為深港居民深層次交流搭建平台 羅湖首批三個「港人服務中心」揭牌
语音播报

7 月 8 日,羅湖區首批\"港人服務中心\"—— 羅湖社區港人服務中心、黃貝嶺社區港人服務中心、東門港人服務中心揭牌。

▲羅湖社區港人服務中心揭牌儀式

這標誌着羅湖區委統戰部探索以\"港人服務中心\"為依託,創新搭建更深層次交流平台,為香港同胞提供更精準服務的工作按下了\"加速鍵\"。羅湖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吳歡出席揭牌儀式。

▲黃貝嶺社區港人服務中心揭牌儀式

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區,深圳經濟特區建設的原點,羅湖與香港山水相連、人文相親,一衣帶水的兩地鄉親親如一家,血濃於水的親情、鄉情成為助推深港兩地持續繁榮穩定發展的\"催化劑\"。

羅湖區委統戰部充分發揮地緣優勢,提出了在香港同胞較為集中的社區打造\"港人服務中心\",創新為香港同胞提供精準服務和更深層次的交流機會,為促進深港更緊密交流合作貢獻\"羅湖智慧\"。

在各街道、社區的大力支持下,條件較為成熟的首批\"港人服務中心\"率先揭牌,為進一步探索創新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東門港人服務中心揭牌儀式

值得一提的是,羅湖社區發揮轄區香港同胞人數眾多和港籍企業密集的優勢,依託\"港人服務中心\"首創\"一中心三陣地六平台\"的工作新模式,建立了\"社區黨委主導,宗親、同鄉社團組織協作,深港兩地協同互動,香港同胞積极參与\"的工作機制,搭建起集生活服務、就業創業、政務服務、文體交流、應急救護和社區治理為一體工作平台,已逐步形成多平台、多功能、精品化的全新\"樣板\"。

吳歡在揭牌儀式上表示,希望首批\"港人服務中心\"充分發揮平台優勢,創新工作方法,進一步推進深港兩地居民尤其是青少年的交流;圍繞轄區香港同胞的真實需求,策劃更加豐富多彩的活動,提供更加精準的服務。

羅湖區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區台港澳局局長鄭重,黃貝街道黨工委書記丘志,東門街道黨工委書記呂毅,南湖街道黨工委書記陳明偉,佳寧娜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馬鴻銘,黃貝嶺靖軒股份公司、湖貝股份公司、汝南股份公司董事長,香港深圳黃貝、東門、南湖街道同鄉會會長等參加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 12 月 15 日,在省委統戰部、香港中聯辦、市委統戰部領導的見證下,羅湖區南湖街道羅湖社區友誼居委會和香港黃大仙區康樂體育會、九龍城區康樂體育促進會等簽署了《灣港社區共融協議書》,成為深圳首個試點。

羅湖區委統戰部充分發揮羅湖毗鄰香港的獨特優勢,緊抓\"雙區驅動\"機遇銳意創新,紮實推進,不僅為深港兩地居民提供了更加精準的服務和更深層次的交流機會,同時起到了先行示範作用。

(深圳晚報供稿)

來源:讀特新聞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