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都携手佛山、清远大力整治跨界河涌
语音播报

珠三角地区水网密布,其中不少是跨界河流。广州花都区白坭河流域就有跨界河涌4条,跨界河涌治理不同步一直是制约花都区水环境治理的难点问题。今年以来,花都区坚持“以流域为体系,上下游、左右岸协同治理”的工作思路,主动加强与周边区县沟通对接,与佛山市三水区、南海区及清远市清城区建立跨界河涌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大力推进跨界河涌水环境共建共治共享。

联合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主动对接,联合协商跨界河涌治理

花都区白坭河流域共有跨界河涌4条,其中与佛山市三水区跨界河涌2条(九曲河、下巴排洪河),与佛山市南海区跨界河涌1条(象安公涌),与清远市清城区跨界河流1条(国泰水),跨界河涌治理不同步一直是制约花都区水环境治理的难点问题。

4月30日、6月5日、6月18日花都区副区长、区河长办主任闵飞带队分别前往三水区、清城区、南海区开展跨界河涌共治交流。通过现场调研和会议座谈,协调解决了一系列跨界河涌治理重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了跨界河流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完善,统一了改善流域水环境的共同目标,坚定了跨界水环境质量达标的信心。

加强协作,异地联合、交叉执法治污

花都区生态环境分局建立完善交界区域联合治污、交界区域联合执法、异地交叉执法、限期整改跟踪等制度。由去年的每季度一次增加到每月开展一次交界区域联合执法,共同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提升执法水平。今年,3月25日、4月17日、6月28日,花都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三水分局和南海分局、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对广佛、广清交界区域部分企业开展跨界污染专项检查行动。先后共检查企业34家,拟立案调查1家,责令限期整改7家,现场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升治污水平和效果,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娟 通讯员 赵雪峰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