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花都区九湖村:花县农民运动发源地
语音播报

7月1日,花都区举行花县农民运动陈列馆揭牌仪式。九湖村是花都17个革命老区村之一,是花县农民运动发源地,陈列馆集中展示花县农民运动的萌芽与发展历程。如今,九湖村已在2018年通过美丽乡村验收,成为花都重要的红色文化传承地。

花县农民运动陈列馆共设8个展厅

据悉,花县是广东及至全国农民运动开展较早、规模较大地区之一。陈列馆以具有四百年历史的九湖村王氏大宗祠为主体进行布展。下一步,花都将依托该场馆,开办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打造党员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

坐落于花都区花东镇九湖村的王氏大宗祠离白云国际机场不到10公里,每日可见飞机从青砖灰瓦的古建筑上头呼啸飞过,古代文物与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成为一大特色。花县农民运动陈列馆以花县第一届农会旧址——九湖村王氏大宗祠为建筑主体,展馆共分4个部分、8个展厅,展区宽约25米,总进深度40米,面积约1000平方米,主要陈列展示花县农民运动的萌芽、发展与高潮,以及花县农军参加大革命、武装起义,最后转战海陆丰、踏上新征途的历史进程。


花都区委书记黄伟林表示,花县农民运动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对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说,花都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花县第一届农会旧址、王彭楼旧址、中共花县第一个委员会旧址等保护状况正在持续改善,工农红军第四师整编历史陈列馆加快建设,革命文物教育功能不断强化。

花山镇养正小学校长何育豪向花县农民运动陈列馆捐赠一件花县农会会员曾经穿过的棉衣。据了解,这件棉衣从何育豪的太公传下来,已有近百年历史。在他看来,九湖村有这么一个红色场馆,对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教育是非常有意义的,让孩子们亲身沉浸红色文化场馆,感受红色文化历史,比起在课室里单纯的说教更直观高效。

花县农民协会创办者之一王福三来自九湖村

花都是一片具有优良传统的红色革命热土,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革命战争年代,花都人民受到进步革命思想影响,积极投身革命,创建了“花县共产农团”“九湖自治会”等进步组织,成立了“花县农民协会”,组建了“花县农民自卫军”,掀起了声势浩大的革命斗争,沉重打击了封建势力。

1923年至1927年,花县农民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民运动,成为全国最早的农民运动中心之一。在共产党员彭湃、阮啸仙、王福三的发动和组织下,花县农民协会在九湖乡王氏大宗祠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花县农民运动以九湖乡为中心,遍及花县中、东部地区,气势如虹,不仅狠狠地打击了封建势力,大长了农民志气,而且直接支援了广州起义,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为花县光荣历史增添了精彩的一页。

王福三就是九湖村人。他出生于泰国董里埠一个华侨家庭,9岁返回祖国,过着贫困的生活。1920年冬,创办了“九湖乡自卫农团”,并当选为自治会会长。1923年初,后在彭湃、阮啸仙、周其鉴、刘尔崧等农民运动领导人的教育和引导下,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924年4月,九湖乡农民协会成立,王福三任农会执行委员长,同年10月,任花县农民协会副执行委员长,因当时正委员长暂缺,王福三实际上是主要领导人。1925年1月18日,王福三被地主武装民团率众伏击,壮烈牺牲,年仅38岁。

在王福三的九湖村战友中,还有一位是烈士王彭。1924年4月,成立九湖乡农会,王彭当选为农会委员,并主管农会伙食,为农会无偿地捐献大批粮食和款项,被大家称为“米饭主”。同年10月,当选花县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6月10日,为了保卫农会,掩护战友,王彭率领农军在王彭楼(王彭自己的家)与敌战斗40多天,抵抗反动民团的多次进攻,直至弹尽粮绝,被捕后英勇就义。

花都:持续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文化传承弘扬

据悉,花都区将以花县农民运动陈列馆开放为契机,持续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作。下一步,花都将依托已经建好的中共花县第一个委员会旧址、花县人民政府旧址、花县农民运动陈列馆、红四师整编旧址(筹建中)等红色革命场馆,开办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打造党员教育基地,并将其作为党性教育的“实境课堂”和“红色熔炉”,纳入党校培训教育计划,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纳入中小学生红色研学范围,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

作为花县农民运动陈列馆所在地,九湖村无疑将成为花都重要的红色文化传承地。这里是花都17个革命老区之一,位于花都区花东镇西面,面积约1.5平方公里。全村有四个经济社,人口约1360人。2018年九湖村通过美丽乡村验收。村内无不符合国家环保产业政策的企业、无违法排放污染物现象、无污染事故、无破坏生态事件,生态环境良好。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九湖村村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每年年初都举办敬老日活动,设宴款待全村60岁以上长者。通过举办敬老日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营造全社会关爱老年群体、重视老龄工作的浓厚社会氛围,促进和谐发展。为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有效解决农民的生产和生活困难,九湖村积极为村民拓宽就业渠道,积极联系区、镇有关部门,开展农民致富实用技术培训,加大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失业村民重新走向就业岗位。

王氏大宗祠简介

花县农民运动陈列馆所在的王氏大宗祠是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祠堂坐北朝南,三间三进,左右一列衬祠。门前地坪上立有两对旗杆夹,分别为进士王命卿、举人王国辅所立。祠堂的中堂悬挂着“显承堂”木横匾,这是该祠堂的堂号。“显承”指继承祖先显赫或显著的功绩,有勉励后代的作用。中堂还悬挂着“皇恩封诰”匾额,两边书有“文魁”、“武魁”四字,因应了有两人考取进士。其中,王命卿,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癸丑科进士,授福建省福清县知县,后升朝廷左丞相。由于王命卿在任为官清廉,勤政爱民,政绩卓越辉煌,故后得皇恩准,建造七级台阶之王氏大宗祠,整座祠堂显示出较高的规格。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徐静 张晓宜 通讯员 花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杨耀烨 徐静 张晓宜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