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医用耗材将迎价格虚高治理
语音播报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文件指出,要全面提升医保治理能力。其第十七条还强调称:将加强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深入开展药品、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专项治理。该意见指出,将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医保支付与招标采购价格联动机制。

 

意见表示,将建立高值医用耗材基本医保准入制度,实行高值医用耗材目录管理,健全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增补必要的新技术产品,退出不再适合临床使用的产品。逐步实施高值医用耗材医保准入价格谈判,实现“以量换价”。

实际上,国务院官网此前发布的《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就明确了:2020年,各地要按照国家制定的高值医用耗材重点治理清单和有关工作要求,加大耗材使用治理力度。

哪些高值耗材可能被重点监控?记者留意到,国家卫健委在今年发布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高值医用耗材重点治理清单的通知》,公布重点治理的18种高值耗材。记者梳理发现,18种重点治理的高值耗材包括植入式药物输注设备、血管支架、颅骨矫形器械、球囊扩张导管、耳内假体等。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 涂端玉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