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108支“仲恺军”奔赴乡镇一线
语音播报

7月10日上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在海珠校区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会上举行学校服务乡村振兴团队授旗仪式,48支由教授与博士组成的“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队”和60支“三下乡”大学生乡村振兴服务团队出征乡镇一线,精准服务广东省乡村振兴工作。

 

省科技厅副厅长李旭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程文章、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并为108支师生服务团队授旗。

 

会上,李旭东副厅长指出,广东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出台《广东省乡村振兴科技计划》,着力解决一批农村建设实际问题,突破一批农业发展关键技术,促进一批先进适用成果转化,培养一批助农服农科技人才,试点一批绿色发展县乡样板。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在种业、园艺园林、花卉等方面拥有较强的科研优势,是广东省乡村振兴重要的科技支撑力量,近年来对广东省乡村振兴做出了卓有成效的重要贡献。在2019年召开的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梁红教授作为优秀特派员获通报表扬。

程文章巡视员表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始终秉承首任校长何香凝先生“注重实验、扶助农工”的办学思想,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扎根岭南大地,面向基层,服务“三农”,培养了大批“一懂两爱”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大田作物品种繁育、水禽健康养殖、岭南优稀水果培育、园林花卉栽培、病虫害预警与防控、岭南特色农产品加工、农用无人机、农用投入品、智能农机装备、土壤修复等研究领域形成了优势和特色,产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近年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主动服务乡村振兴,为推进实施我省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我省农业科技进步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垚臻介绍,学校近年发挥农、工学科优势,从组织、技术、平台、人才四个方面为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支撑。疫情期间,学校科技专家充分发挥线上和线下指导作用,助力复工复产复种。牵头推动和协助策划多场徐闻菠萝销售直播,为今年徐闻菠萝走出销售困境作出重要贡献。推动多个电商平台开展潮州柑销售活动,有效解决潮州柑的销售困境问题。以仲恺科技直播的模式扶贫农产品“陈小鸽”,吸引16.3万网友观看,有力地推动了农户乳鸽销售。积极助力广东荔枝出口东南亚,立项编制出口质量关键标准,推动广东荔枝等优质农产品通过“一带一路”推向全世界。

学校注重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先后与梅州、江门、汕尾、河源、德庆、花都等11个市县(区)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仲恺广梅创新研究院、德庆仲恺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等多个地方研究院及仲恺灯塔盆地博士工作站、仲恺花都博士工作站、徐闻基地等服务乡村振兴的支撑平台。作为我省首批获得农业农村部批准的“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 学校承担着全省最多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率先培养“头雁”工程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及新型职业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村镇建筑工匠等“一懂两爱”、服务广东乡村振兴战略的“三农”专业技能人才。

校长程萍勉励服务团队牢记农业院校的责任使命,聚焦产业发展,沉下身子扎根一线,着力促进乡村产业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广东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仲恺力量。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王婧 通讯员曾献尼 龚慧枫 郭小娜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曾献尼 龚慧枫 郭小娜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