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批常用药调出地方医保目录
语音播报



一大批常用药正在陆续调出各地医保目录。日前,湖南省医保局发布《关于湖南省医疗保险消化期内药品2020年调出品种的公示》称: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要求,该省医疗保险消化期内药品须在3年内逐步消化。经研究,拟定了2020年消化调出品种名单共169种。记者发现,不仅仅是湖南省,近期多省都在调整医保目录,而且不少都在7月开始执行。据悉,包括云南、山东、江苏、四川、河北、安徽、西藏等多地医保局都已先后发文,明确要调出一批地方医保增补品种。

拿湖南省情况为例,在这169种药品中,“大众情人”类药物占比不小,包括感冒解毒片、银翘片、双黄连滴丸、藿香正气滴丸、肠炎宁胶囊、止咳宝片、川贝枇杷露、止咳枇杷糖浆、古汉养生精口服液、丁桂儿脐贴等都位列其中。

 

实际上,就在617日,国家医保局三部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就明确:要逐步统一医保药品支付范围,建立谈判药品落实情况监测机制,制定各省增补品种三年消化方案,20206月底前将国家重点监控品种剔除出目录并完成40%省级增补品种的消化。

按国家医保局要求,地方增补医保目录中的品种,要求在3年之内分批调出目录,3年清理品种的比例分别为40%40%20%。对此,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未来还将有大批量药物调出目录。据悉,按照要求,如果今年的清理比例没有达到40%,明后年各省仍会加大力度清理原增补目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 涂端玉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