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这个党支部这样破解
语音播报

广州市政府办公厅综合三处负责全市教育、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国资、商务等18个部门的文电处理、会务、督办工作,每年办理公文4000余件,组织会议200余次。党支部主要从四个方面做好党建工作,破解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难题。

【基层党建示范点名片】

市政府办公厅综合三处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9名,设有支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机关工委及市政府办公厅党组的指导支持下,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处室业务和支部党建并重,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积极联系和服务基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5至2018年,连续4年被厅机关党委评为“支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示范单位”。2016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广州市直属机关先进党支部”。2018年,被评为“广州市直属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广州市星级党支部”。“守初心、强本领,做新时代好公仆”主题党日案例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市100个优秀案例之一。2019年,被评为“广州市直属机关先进党组织”。

党支部组织集体参加市政府办公厅“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趣味运动会

强班子、细分工,

以团结有力的领导班子带动先进支部创建

党支部班子健全,支委分工明确,支委会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党建业务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定期召开支委会部署党建工作,每年年初结合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党建工作目标、计划、分工和要求,切实按照“六个好”标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及时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和设立“学习小组”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资料,使党员干部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学习教育。

坚持党建工作“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联合带动厅内外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主题军事日、走进科技创新企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题讲座等活动,丰富线下活动形式。党支部开辟“读书角”,设立“学习日”“英语日”,定期开展“案例分析会”“读书分享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参加马拉松赛、徒步、气排球赛等活动,营造出“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

建机制、定标准,

以制度建设推动支部规范化运转

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市府办公厅综合三处党支部制度汇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组织生活中要求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悬挂党旗,增强政治生活的仪式感,党员因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严格履行请假手续。

党支部组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分享会

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发挥牵头带动作用,与省、市机关,厅内处室及企业党支部同创共建,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农民运动讲习所、黄埔军校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华为、网易等高科技企业,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思科智慧城等市重点项目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主题党日内涵。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与省府办综合二处党支部结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调研粤剧艺术博物馆和永庆坊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三服务”水平进行座谈交流,以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交流和联系。为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党支部牵头联合厅内四个支部到华为公司参观调研,并与企业党支部开展共建,加深对我市目前重点发展的5G技术产业及贸易战背景下我国高科技公司发展情况的了解,优化完善我市相关政策。

党支部开展“党建促进科技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到南沙独角兽牧场学习调研

“七一”前后,支部为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仅2018年就组织支部会议(活动)27次,平均每月开展2次组织生活,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提升了党员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活力和向心力。

严把关、重实效,

以效能型机关支部建设提质增效

党支部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成为促进业务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党支部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履行“第一参谋助手”“大服务员”“高效督办员”职能,为政府高效行政和依法行政提供有力支撑。

牵头制定《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文分类处理暂行办法》,优化重构了市政府的公文办理体系;不断优化公文处理程序,提高公文办理效率,拟办意见同意率达99%以上;加强对对口单位公文办理的培训、管理和监督,有效提升对口单位的办文质量;狠抓督办落实,对重点疑难项目现场调研督办,有力推动重点工作(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党支部联合厅相关处室到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进市重点建设项目”主题党日活动

走基层、做志愿,

以服务型机关支部建设凝心聚力

为落实我市实施“IAB”战略及“四个出新出彩”中构建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党支部联合市科技局相关支部先后组织到科大讯飞华南公司、金域医学检验中心、励丰文化科技公司、迈普再生医学等企业实地调研,并与其党组织代表交流座谈,向其介绍我市重点产业扶持政策及举措,汇总梳理企业存在困难和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支部党员还先后到市国资委、原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部门进行授课交流,支部书记带头以视频形式对市国资系统31个单位约1500人进行了培训,受到对口部门一致好评。

2018年初,支部成立了“初心”党员志愿服务队,与主题党日相结合,利用工余时间定期组织党员志愿活动,先后组织参加慰问留守儿童、义务植树、探访空巢长者、图书馆图书整理等义工服务活动,并精心打造“河流笔记”河涌治理志愿者服务活动品牌,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城市建设发展出实力。通过坚持开展“党员义工”系列活动,增强了党员的社会责任感,拉近了党员与基层、群众之间的距离,塑造了机关党员的良好形象。

党支部组织到猎德涌开展“河流笔记”志愿者服务

2018年,党支部获得市义工联“全民义工组织奖”并获评市义工联“2018年度优秀党员义工服务组织”。

通过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结合、双促进,支部打造出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全心奉献的党员队伍和政治坚定、团结有力、担当尽责、群众信任的过硬党支部,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