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源村蝶变评论员Vlog3:筑牢安全网,守护稳稳的幸福
语音播报


“大源村现在的治安越来越好,我们的安全感大大提升!”多位受访的大源村村民表示,以前晚上都不敢单独出门,路上也很少见到单身女性,现在任何时候上街,都没有这种担心了。村民的认同和发自内心的安全感,正是对大源村目前治安现状的最佳赞誉。

社会治安如何,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常说,人心思“安”,“安”指的就是安全、安稳、安康、安心……可以说,没有“安”字,幸福生活就失去了最坚实的基石。为了这个“安”字,大源村创新治理模式,强力整治黄赌毒,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铲掉利益链,不仅恢复了良好的治安生态,社会风气开始好转,人们放心出门了,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给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需要长治久安。大源村在网格化的基础上,建立了村综治中心,运用科技手段,大力推广信息化防控。如今,大源村主干道和重点部位已全面覆盖人脸识别监控,蓝牙门禁已覆盖全部3400余栋出租屋。这一系列举措,为村民们织就了一张安全防护网。大源村连续两年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20%以上。  

平安,是民生所盼、发展之基。我们基层治理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老百姓能安居乐业。要不断筑牢安全网,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的发展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这正是大源村的治安之变带给我们的启示。

策划:徐锋、杨明
统筹:陈向军、薛琰
出镜:谭敏
拍摄、制作:魏雄锋
广州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谭敏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李波、苏韵桦、罗知锋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胡群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