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莎父亲李明凯:我的女儿太拼、太好强了
语音播报

“李莎在性格上几乎是我的化身。她太拼了,太好强了,如果不是我培养她这样的性格,或许就不会出事了。”谈到女儿,军人出生的李明凯大部分时间能保持平静,但有时也会在一瞬间情难自已,对于女儿的去世,李明凯如今常陷于自责,他说自己的教育方式“害”了她,在一旁采访的记者只能不断地安慰:“李莎爸爸,李莎出事与您无关,我相信李莎在天之灵,也希望你能过得好,你这样自责,女儿是会伤心的。”

“知识改变命运,农民家庭的孩子,不读书就没有出路。”李明凯说,这是他从小到大对女儿说得最多的话,军人出生的他要让女儿坚信读书的重要性,女儿的性格也很受她的影响。


李明凯1992年当兵,最后他的表现,让班长竖起了大拇指,“他说,我算是服了你了。”

“要拼搏,不能让别人看不起。”李明凯说,这样的拼搏精神他后来也不断地灌输给女儿,“她的拼搏精神在我的印象当中那真是不得了啊。她读高中时,重点班是实行末尾淘汰制的,200位以后就要去普通班。当时摸底考试,她考了188位。我就对女儿说,‘女儿啊,200位就是末位,你考了188位,你可不能给我丢脸哦,你要知道你的差距在哪里哦’。”

李莎听了这句话就开始发奋苦读,到了高二成绩稳定在全年级的前50名,高三上半学期成绩到了前五名,最终在高考时,考了全区的文科第一名。李明凯说:“我一直以来,都是以军人的思想格局来教育引导他们,我对女儿和儿子说,你们无论是男孩、女孩,人生中一定要树立一种独立、自信、自强的性格,如果人离开了这些东西,那是不会有多大出息的。更重要的是,人一定要有一种拼搏、不服输的精神。”

李莎成为区文科状元后,李敏凯感到扬眉吐气,在邱家镇上为她举办了一场盛大的谢师宴,当时轰动了全镇。李敏凯把小学、初中、高中老师都请了过来,“宴会上,我和我女儿都发了言。女儿发言之后,轰动了整个镇,大家都觉得这个女孩子了不起,李莎讲了父母、老师、邻居对她在成长岁月当中的关爱、陪伴、教育,而后她分享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努力和成功。这些点点滴滴,作为农民家庭的父母,听了之后都很感动。邻居们都说,要以她为榜样来教育子女。”

李莎来到华工后,当时新传学院有4个学生是四川过去的,新生在一起准备开晚会,学院让学生们做一个策划。李明凯说,女儿的这次表现不佳,她很自卑,“她和我讲,爸爸,这个学校的学生都是精英,我和几个四川的同学聊天,我说我是四川巴中平昌县,没人知道这个地方,我说四川达州高级中学,也没有人知道这个学校,其他三个同学,都是成都的重点高中毕业的。”

李明凯听到女儿这么说,就对她讲:“女儿,你要记住爸爸一句话,英雄不问出处,你要保持你迎接高考时的心态和不服输的精神,既然你知道自己有差距,就要尽快地融入到同学当中去,向别人学习,我们来自山区小县,素质教育这一块的培养肯定比不上重点中学,这是我们的差距,我们要认清这种差距。”

在李明凯的引导下,女儿在华工参加了很多社团和志愿者活动,到广州电视台、腾讯、碧桂园等公司去实习,“我觉得是我当初的话鼓励她开始全方位发展。我总是对她说,我们农民家庭的孩子,只能靠知识改变命运。在现实生活中,只有自己强大了,别人才会认可你。所以她做任何事,都特别拼。”

这次李莎前往支教,她临走时对父亲说:“爸爸,我们这次去,没有多少待遇哦,我说钱不要紧,不够爸爸给你补贴。我觉得,她参加的西部计划项目很光荣、很伟大,国家援建西部,扶贫就要先扶教,让一线城市高等院校的学生的见解和思维,去带动西部地区的孩子,这很重要的。我说你的使命很光荣,你去吧。”

李莎最终出事,让李明凯至今带着遗憾,“女儿如果能稍微和我分享一下在广西工作生活的状况,或者我如果能去她工作的地方看一眼,她也不会走。她活得很苦很累,我们以为,支教不就是带一两个班的课吗?我哪里知道,她会做这么多事情,并且是自愿去做这么多事:带两个班的课,并且是不同学科的,兼他们班主任的助理,又兼行政办公室的工作,我看女儿的日记里面,对她每天的时间安排,她真的活得太累了——‘今天收获了什么,1、2、3;今天本职工作计划,1、2、3;今天研支团工作计划1、2、3;个人私事1、2、3……她活得真的太苦太累了。”

5月9日凌晨1点钟,李莎发了最后一条朋友圈,写了一句“守得乌云见明月”,又发了一个OK的表情,李明凯说:“我本来想跟她打个电话,但因为已经1点钟了,就没有打扰。出事后当我翻她的手机,发现她第二天一早6点多钟,就又开始剪视频了。她太累了,我过去后,问了李莎的男朋友小魏,他告诉我说:‘叔叔,李莎从5月1日到9号这段时间,工作压力比较大’,我猜想那天晚上,她应该是深夜还在工作,发这个朋友圈,是指我终于把事情做完了,她的手机、微信,还有所有的资料我都保存着。”

李明凯说,他最自责的没有了解女儿真实生活、工作的状况,“我本来可以跟她分担压力,我会开导她,她就不会这么拼命、自律、要强地做事情,我最起码会说,你缓一缓。今天做不完,明天做吧。她给男朋友发的最后一条信息是5月9日2点18分,说她最迟2点30分一定要赶回学校。她太要强了,一个会议,稍微迟到一点又能怎么样?所以我现在后悔,没有我这个好强的爸爸从小去引导她,可能我女儿就不会出事。”

在整理遗物时,李明凯意外发现了女儿写在纸上的人生规划,里面写道:“64岁,孤独终老,捐献器官用于医学研究。”他不由地痛苦起来,“女儿啊,你为什么要把自己的人生规划得如此短暂啊!”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武威、程依伦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武威、程依伦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武威、程依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