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身刀张张利,广州金牌导游讲解员要C位出道
语音播报

7月9日至10日, 历时两天的2020年广州金牌导游暨讲解员大赛半决赛,在广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75名优秀选手现场展开角逐,最终将有35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中获悉,此次大赛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导游协会承办,并邀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广州市文物博物馆学会、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各相关大专院校等共同协办。大赛旨在助力行业复工复业,宣传推广州文旅资源,塑造广州文旅新形象,同时展示相关从业人员的精神风貌和业务素质,优化金牌导游员、讲解员队伍,更好地为广州文旅提供优质服务。

75名选手同台竞技

据悉,大赛分为导游组、讲解员组、大学生组三个组别,经过第一轮选拔赛,每组分别入围25名选手参与本次半决赛的比拼。半决赛以自我介绍、讲解广州文化历史主题故事以及才艺展示为内容,75名选手各出绝招,尽显风采,呈现了一场丰富的视听盛宴。

选手用多样视角讲述主题故事,或深情、或悲壮、或激昂、或婉转,无不让人动容。到了才艺展示环节,选手们更是各显神通:弹琴、吹萧、说唱、念诗、打快板、舞刀、耍剑……仿佛这是一群被旅游业“耽误”并C位出道的“星光艺人”!

红色印记铭记英雄城

在讲解员组中,来自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陈朝晖讲述了一次特殊的“握手”的故事。1923年,孙中山先生重回广州,此时的他遇到了一群叫做中国共产党的年轻人,先生想团结他们的力量去组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统一战线。在这个背景下,孙先生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确立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至此国共两党的第一次合作正式拉开序幕。

而来自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的雷珊香,讲述了被毛泽东评价为“广州农讲所最好的学员”韦拔群“拔哥”的故事。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韦拔群为坚定队伍革命意志,给自己的三个小儿子分别取名韦革命、韦坚持和韦到底。他的一家人24人有17人惨遭敌人杀害,但他却说“革命者要不怕难,不怕死,坚决为人民的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这些英雄们用鲜血染红了木棉花,用生命铸就了广州这座英雄城。

动感饶舌唱出“新广州”

在导游组中,曾在选拔赛崭露头角的温兴阳此次也是信心满满。选拔赛时,他创作的说唱rap视频十分带感。这次半决赛,他再次自编自唱了一首说唱曲目,将羊城广州的“一都二城三特四地”唱述得生动鲜明。作为一名活跃在一线的专职导游,温兴阳想用年轻时尚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广州,爱上广州。

同样秀出原创能力的,还有大学生组的饶海城。他在现场吟诵一首自己创作的诗歌《广州》,说遍广州的山山水水,古往今来。这名广州航海学院的大三学生,早早就已立志在旅游行业中发光发热。他说,自己创作诗歌的灵感,主要源于对广州的了解与热爱。在他抑扬顿挫的朗诵中,广州为岭南文化中心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近现代革命策源地、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的四个主题得到充分展示。

38年前的拖鞋述古今

来自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旅游专业的蔡晓云老师,带着一双有年代感的拖鞋来到了比赛的现场。她说,这是1983年白天鹅宾馆对所有人开放时,闻讯而来的市民们在人潮拥挤中挤掉的。通过讲解和背景展示,生动地演绎了当时的时代,人民对于新事物的好奇与憧憬,现场仿佛把人拉回到了那个年代。蔡晓云说:“透过酒店看地区,透过广州看中国,你会发现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只有开放才能共赢,只有包容才能共进!”蔡晓云通过开头挤掉的拖鞋这个小细节、小场景的铺设,慢慢延伸展现到改革开放缩影,最后提炼广州开放包容精神,整场讲解下来得到了与会嘉宾的赞赏。

在场馆讲解员组中,来自广州市黄埔区博物馆的选手徐非凡现场表现也相当出色。此前在选拔赛中,徐非凡的抖音视频作品就达到140万点击量,人气高居不下。在她看来,这样的成绩与她所表达的主题相关,“我的视频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正好贴近一带一路的政策,能引起许多人的关注共鸣。”

参赛人数和规模创纪录

“本次比赛有创新赛制、创新形式、覆盖范围广三个特点。”广州市导游协会秘书长沈莉莉表示,此次比赛分成三个组,来自不同领域的选手同台竞技,百花齐放,展示了文旅行业的不同风采。在选拔赛时则通过拍摄抖音的方式,以“春暖花开 我在广州等你来”为话题,边宣传广州文旅新形象边展示选手的风采,视频播放量超过800万次。

据悉,本次大赛发动面广,参赛单位多,共计64个单位433人报名参赛,是有史以来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导游和讲解员大赛。

经过评委专家们的精心遴选,将有35名选手通过激烈角逐,拿到了决赛“入场券”。接下来,2020年广州金牌导游暨讲解员大赛的总决赛将于7月底进行,最终谁能突破重围,夺得桂冠?让我们拭目以待。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刘幸 通讯员 马晓柳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杨耀烨 通讯员 马晓柳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