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 | 有轨电车通车一周,单日最高客流达8000人次!
语音播报

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开通一周多,成绩单如何?记者今天独家获悉,线路工作日日均客流5807人次,单日最高客流出现在上星期六,为8081人次。沿线市民体验之后,对线路有新的期待:和地铁21号线接驳的长平站,要上上下下换乘,能否更方便?目前列车运行速度还不够快,接下来会不会继续提速?什么时候才能全线贯通?

数据:长平站客流量占全线近30%

据统计,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自7月1日14:00载客试运营以来,客流逐步提升。开通首日,自下午2:00开始运营至晚上10:00,总客流为2922人次。7月2日起,按6:30-22:00全天运营。

截至7月7日,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单日最高客流8081人次(7月5日周末)、工作日日均客流5807人次。其中,接驳地铁换乘的地铁长平站客流最高,约占示范线总客流的近30%。”

广州有轨电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疫情尚未结束,部分市民出行仍然选择自驾等非公交模式,周边沿线楼盘的入住率还在成长中。后续随着客流的不断增加,有轨电车公司将根据乘客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增加上线车数和服务时间,以更好地满足乘客需求。

长平接驳地铁要上上下下?

有轨规划时地铁站已无法改设计

长平站是有轨电车接驳地铁21号线的站点,两个车站都是高架站,距离大约40米。市民在有轨电车和地铁之间换乘,需要先搭扶梯下到地面,再重新搭扶梯上去,路径如同一个V字型。为什么要让乘客上上下下,不能建一条空中连廊直通彼此呢?

相关方面回复,地铁21号线长平站为高架侧式车站,站台站厅设置在同一层,乘客走向对向站台乘车需立交过轨(通过一层或三层跨过轨道)。

回复指,由于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开始进行规划设计时,地铁车站已经进入施工期,地铁车站无法进行变更。故有轨电车车站设计时,考虑新建天桥连接地铁站以增加便利性,但此举会将大量换乘客流引至地铁站东侧站台,不仅会对地铁站台产生巨大冲击,且有去对向乘车需求的乘客仍需立交过轨,依然十分不便。

基于远期客流的增大不可预见性,设计将换乘距离适当加长以降低客流对冲风险,并综合多方因素考虑,最终选择二者车站通过楼扶梯及电梯进行换乘。

车速不够快?

正在争取公交通行优先减少等灯

开通首日,就有尝鲜的市民发现,黄埔有轨电车的旅行速度不够快。

磨合几天之后情况是否有所好转?上周日,记者现场体验,从西端的长平到东端的新丰路,全程用时约23分钟,平均时速19公里。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有轨电车东段的地面站经常需要等红绿灯,还没有实现列车驶近便自动转绿灯的优先通行权。而且,有为求方便的市民进入轨行区横穿马路,导致列车刹车再启动,既不安全又耽误了时间。另外,疫情期间全部候车乘客都要先测温安检,列车才开门上下客,也拉长了停站时间。

对此,广州有轨电车公司回应,目前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新丰路到地铁长平)单程运行时间约20分钟,旅行速度约21公里每小时。

速度不够快的原因,广州有轨电车公司的回复基本与现场观察一致:与社会车辆路口交通信号灯尚未取得通行优先,需同步等灯;因疫情防控需要,上车前需对乘客完成体温检测;沿线居民出行习惯处于培养期,对重点路段控制车速,保障设备稳定和运行安全。

广州有轨电车公司表示:目前正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相对的公交通行优先,后续将结合交通信号优先落实到位情况,以及沿线市民出行习惯的养成,逐步提高旅行速度。

什么时候全线贯通?

今年年底贯通,试运营时间待定

上星期开通试运营的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长约7公里,设地铁长平站、羌洞站、长岭居小学站、岭头站、干部健康中心站、岭头东站、贤江西站、贤江公园站、贤江站、新丰路站10站9区间。

按照规划,线路将继续南延,里程翻倍至14.4公里,到萝岗站接驳地铁6号线,全线预计于2020年底开通。相关方面此前表示:“开通和试运营是两个概念,开通是指线路贯通,试运营是要载客服务。”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李天研 通讯员 李大鹏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天研 通讯员 李大鹏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罗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