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镇借“荔”助推古驿道小镇文旅融合,擦亮从化荔枝品牌
语音播报

2020年,从化区积极推进“生态从化 美荔定制”,举办荔枝产销对接与品牌推广系列活动,全网打造“从化荔枝”线上品牌。太平镇结合实际情况,通过“荔枝+”模式对太平镇荔枝进行社会化营销,助力从化荔枝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精心规划,打造荔枝定制园

今年,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太平镇继续推进荔枝定制工作,在古驿道小镇选定文阁村、钱岗村及颜村三条村建设三个荔枝定制园,精心挑选500棵荔枝树加入美荔定制,开启太平镇第一期荔枝定制工作。经过前期的设计、规划、施工等,今年5月下旬,三个荔枝定制园的建设已顺利完工。



▲位于钱岗村、文阁村、颜村的荔枝定制园。


▲荔枝定制园内的荔枝树都挂上了专属铭牌。

以“荔”为媒,助推农旅融合

钱岗糯米糍驰名中外,在当地已有300多年的种植历史。“糯米糍”盛产于地处北回归线上的太平镇钱岗村,是久负盛名的岭南佳果之一,具有色泽大红、果大、核细、肉滑、汁多等独特品质,是荔枝中的极品。

今年,太平镇以“荔”为媒,不断助推农旅融合,推出“荔枝+乡村”“荔枝+旅游”等“荔枝+”新型组合模式,做实做大“农业+旅游”,着力提升太平镇荔枝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落地。


▲钱岗糯米糍。

同时,在推进“美荔定制”过程中,太平镇在5月中旬完成了钱岗古村内的荔枝展示馆建设,详细介绍钱岗糯米糍的种植历史,全面展示荔枝文化。此外,充分运用特色景点集群效应,将钱岗古村、广裕祠、沙溪水库、上下清幽等景点有效串联起来,逐步实现以荔兴旅、以旅助农、农旅结合的发展格局。


▲荔枝展示馆。

▲如今,钱岗村成为了不少单位部门开展党建活动的学习地。

▲太平镇在古驿道小镇开展党员专题培训班。

▲在直播平台对古驿道小镇的荔枝进行推广营销。

新业态、新消费,需要用新渠道唱响从化荔枝品牌。接下来,太平镇将创新营销模式、不断推陈出新,抓住荔枝主导产业优势,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多举措加快现代农业建设。

【记者 太平小e】

【编辑 李俊杰】

通讯员 陈丹虹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