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 开展凉茶铺大检查,专项整治“特效”凉茶
语音播报

当下正值酷暑时节,凉茶作为一款特色解暑饮品深受群众喜爱。然而,近期,多地曝出凉茶非法添加药品案例,引发市民群众广泛关注。记者今日(9日)从广州市白云区获悉,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全区凉茶行业违法经营行为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检查了近百家凉茶铺,暂未发现非法添加药品的问题。

执法人员走访检查全区凉茶经营单位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围绕“严格经营许可、强化监督抽检、严查违法行为、积极宣传引导”等方面展开。目前,执法人员已针对全区凉茶经营单位展开实地走访检查,重点检查经营店铺是否具有经营资质,是否非法添加药品,是否有宣称治疗感冒、发烧、咳嗽等涉及治疗疾病功效的广告载体。

约谈凉茶经营户

针对销售“特效”凉茶的经营单位,由专业抽检部门实行监督抽检,严厉查处非法添加、虚假宣传和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与此同时,执法人员广泛采取口头告诫、集体约谈、签订《凉茶饮料守法经营承诺书》等形式,向凉茶经营者宣告相关法律规定,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执法人员走访检查全区凉茶经营单位

白云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结合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实际,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对类似违法行为“零容忍”,通过主动摸排、精准打击、追根溯源、深挖源头,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和“处罚到人”,有效遏制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问题,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汤南 通讯员 章水林、罗翔、冯卓雅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汤南 通讯员 冯卓雅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