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井岗红糯哪家靓?来荔博园“舌尖上擂台”一决高下
语音播报

“这个味道不错,好好食!”“有点涩,味道、品质还是有差距”一场舌尖上的对决火热上演!7月7日,岭南荔枝文化节·生态从化 美荔定制——2020年从化井岗红糯荔枝擂台赛在位于江埔街的从化荔枝文化博览园(下称荔博园)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从化区农业农村局和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主办,通过从化区岭南水果产业协会组织发动从化区井岗红糯种植主体积极参与。

将荔枝搬上擂台,角逐“井岗红糯王”

据了解,本次擂台赛共有100多位农户报名参加,经初步筛选,共有27个井岗红糯样本进入盲评阶段,由农业专家、学者现场品尝,从果肉质地、果肉味道、涩味、果香四个方面进行打分,公平、公正地选出优质荔枝。

目前专家评分已结束,接下来主办方将测定每个荔枝样本的糖分、有机酸、氨基酸等含量指标,以及单穗重、焦核率、可食率等,再结合专家评分进行综合评价,评比出今年的“井岗红糯王”。

▲专家现场评分。

▲专家逐个品尝。

“今年从化区井岗红糯整体品质不错,但个别仍有差异,通过擂台赛,比比谁的品质好,谁的种植水平高,谁的栽培管理更规范和科学,有助于减少差异,让从化井岗红糯品质共同提升。”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胡桂兵说。

“假米枝”晋升岭南荔枝“新贵”

因一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妨长作岭南人”,岭南荔枝闻名四海,作为近年出现的岭南荔枝“新贵”,井岗红糯深受大众喜爱。据悉,井岗红糯在1984年于从化城郊街高埔村被发现,后引种到太平镇井岗村,由于属于糯米糍的一个品类,因此被命名为“井岗红糯”,俗称“假米枝”,是从化最具特色的荔枝品种之一。

▲井岗红糯。

据从化区岭南水果产业协会会长欧阳建忠介绍,上世纪80年代井岗红糯的品质还比较差,口味与外观均不佳,不受市民喜爱。近十年来,经过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以及专家团队的努力,从改良栽培和营养管理着手,在技术层面不断提升井岗红糯的品种质量,这几年其品质已得到大幅度提升。

依托科研创新平台,提产、优质、增收

良种配良方出良品。近年来,从化区依托从化荔博园的科研创新平台,通过科学的品种选育、先进高效的高接换种和绿色生态栽培技术,培育出绿色安全、风味尤佳的井岗红糯。

据悉,从化将不具优势的槐枝品种改良为井岗红糯,通过高接换种后三年挂果,第五年进入丰产期,亩产效益可达到20000元以上,较槐枝品种增收15000元以上。现在,井岗红糯独特的糯甜不仅深受海内外食家的欢迎,更成为了荔枝种植户争相试种的品种。

▲江埔街凤二村的荔枝树经高接换种后改良为井岗红糯。

除了对井岗红糯进行改良提质外,从化荔博园还在对其它荔枝积极开展新优品种育繁推一体化工作。据悉,园区引种培育荔枝品种共116个,其中开展井岗红糯、冰荔、草莓荔、观音绿、岭丰糯等优新荔枝良种生产性试验18个,建设有华南农业大学从化荔博园荔枝品种资源圃以及年供优质荔枝品种接穗100万穗的荔枝采穗圃。

“此次擂台赛为种植户提供了交流经验、互相学习的机会,目的是为了总结和提高井岗红糯种植技术,制订种植技术规程,指导、规范和提高井岗红糯种植水平和产品质量,全面推进安全优质从化井岗红糯荔枝标准化、规模化栽培管理。”

欧阳建忠表示,此次井岗红糯擂台赛是从化乘着创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势头,创新工作思路的一个亮点工作,以“井岗红糯”品牌为载体,以“全民活动”为宣传媒体,充分发挥“世界荔枝看中国、中国荔枝看广东、广东荔枝看从化”的品牌效应,力求把岭南荔枝文化节办成一个“老百姓喜爱的节日”,推动从化荔枝高质量发展,让更多人了解从化的荔枝文化。

【记者 江埔君】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黄颖瑶 阮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