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 | 长者福利!员村长者大配餐今起恢复供应
语音播报

暂停近半年,员村长者大配餐今日起又恢复供应啦!据悉,疫情期间长者配餐均不设堂食,长者需测量体温后领取餐食。

拥趸提前1小时到长者饭堂

三年前,员村街在天河区首开长者饭堂。今年71岁的黄姨和76岁的老伴伍叔成为员村街华颖社区长者饭堂的001号和002号用餐长者。7月9日上午10点半,离开餐还有1个小时,黄姨和伍叔又早早来到长者饭堂,成为长者饭堂恢复开放的首批用餐者。

看到期盼已久的长者饭堂重新开张,两位老人笑逐颜开,早早来到站点与久未见面的社工合影留念。

据悉,受新冠疫情影响,居家养老大配餐服务也被迫暂停,广大社区长者无法享受大配餐服务带来的便捷。随着疫情日趋稳定,经广州市民政局的同意,在天河区民政局的总体把控下,天河辖内有条件的街道可逐步恢复大配餐服务。

员村街始终对疫情采取内紧外松的防控政策,特别是对老人年的防控尤为重视,在经过一周的整体部署下,员村街终于在7月9号对长者大配餐全面恢复供餐。街道下设的六个配餐点均进行了整体防控升级,确保将长者就餐的风险降到最低。疫情期间的大配餐防疫工作尤为考验运营服务商的能力,为此承接员村街长者大配餐服务的广州市金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根据疫情防控的要点及各配餐点的实际情况,制定特殊时期的配餐要求及服务流程。

长者饭堂不设堂食

据介绍,此次重新开放的长者饭堂在疫情期间均不设立堂食,为了方便长者打包外带,金鹏社工设立了多个专区,除了消毒区及测温区以外,在显眼位置粘贴了“入内需佩戴口罩”,“自觉配合测温”等明显的告示牌,督促长者做好自身的防疫工作,还在地上清晰地标示了引导路线,并且设立了安全等候距离。

同时,从源头出发,餐饮公司每日需对餐车餐箱进行消毒,对厨房团队进行体温体征监测长者配餐,在保证安全美味的前提下,根据长者的口味及饮食习惯做了相应的调整,保证每天有AB两种套餐可选,共有6个不同的菜色搭配,还附送酸奶或例汤。疫情期间,运营方特别加大了肉品的分量及蛋品的数量,从食养的角度提升长者的免疫力,保障长者食得安全,食得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员村街长者大配餐顺利复餐,员村街敦促防控措施到位,防疫物资齐备,防疫人员安全,并让各居委牵头,实地踩点,为大配餐服务的恢复奠定了基础。

据悉,此次长者饭堂重开受到热烈欢迎,6个订餐点的午餐订餐量达198份。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秦松 通讯员 邢晓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秦松 通讯员 邢晓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罗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