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教学质量如何?这份报告透露了多个关键信息
语音播报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2018-2019学年本科在校生人数从2016年的1006083人增加至1158760人,总数仅次于河南省,其中理工科在校生数占比为37.02%。

(一)专业数量增加,专业选择范围进一步扩大。全省设有3121个专业点,较2016年增加361个专业点,其中工学类增加22.70%,增幅最大;医学类增加15.08%。

(二)学位数量增加,更多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数从2016年的1006083人增加至1158760人,总数仅次于河南省。

(三)教师数量增加,教学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专任教师总数连年增长,总人数达69403人,数量在全国领先。

(四)课程数量增加,满足多样化学习需求。专业课程数量83633门,较上一学年增加4302门。

(五)经费设备增加,教学资源不断充实。院校教学经费总额186.46亿元,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4753.92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实验室、图书与信息资源数量等保持增长。

(一)专业结构优化,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校积极开设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专业,其中,全省理工科专业布点1254个,占全省专业布点数40.18%,理工科在校生数占比达37.02%。

(二)师资队伍优化,职称及年龄等结构日趋合理。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占43.50%,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47.13%;36岁-45岁专任教师占比最高(37.48%),35岁以下次之(28.52%)。

(三)课程类型优化,支持学生个性化学习。积极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的混合式教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MOOC、SPOC规模不断增大,在线课程达7139门,较上一学年增加2296门。

(四)质保体系优化,“多位一体”评估体系不断完善。通过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合格评估、审核评估、专业评估及认证等进行常态化监测。专业对标自评覆盖所有高校和专业。高校质量年报向社会公开发布,发布率100%。

(一)专业培养水平提高

1.专业建设呈现新亮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居全国前列。234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7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地方赛道中,广东省属高校158个专业入选,占比6.7%,名列全国前茅。

2.“新工科”取得新进展,更多平台打造卓越工程师。实施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建成产业学院80多个,覆盖电子、通信、农林、医药20多个产业领域,全省超过80个专业通过权威组织的工科专业认证。

3.“新师范”实现新推动,更高质量培养卓越教师。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平台和质量监测平台落户广东;率先启动5个专业二级认证,11个本科专业接受认证。

4.“新医科”展现新作为,更多资源投入培育卓越医师。实施卓越医师人才培养计划,立项建设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类项目约190项。面向粤东西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收定向医学生1600人,补齐基层医疗人才短缺。

(二)教师教学质量提高

1.“双师型”教师增加,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双师型”教师11301人,占比16.28%,较上年增长1202人;具有工程背景的教师6717人,占比9.68%;具有行业背景的教师15056人,较2018年增加2096人,连续四年保持上升趋势

2.教研教改项目增加,引领卓越本科教学。立项国家级和省级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1054个。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1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0项,总数居全国第五,地方高校获奖总数居全国第二。

(三)学生发展能力提高

1.学科竞赛成绩突出。全省高校学科竞赛获奖共24169项,其中国际级1620项,国家级9241项,省部级13308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2015-2019和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广东省分别排名第六与第四。

2.就业质量保持向好。应届毕业生数260788人,初次就业率93.44%,其中艺术学类(94.80%)、教育学类(94.53%)、工学类(93.84%),就业率较高(数据来源:2019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3.读研深造逐年增加。升学总人数28923人,其中出国(境)升学人数10150人,攻读研究生的人数逐年递增,学生深造意愿及能力不断增强。

4.创新创业表现优异。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银奖16项,位居全国前列。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15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 粤教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一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