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 | 全区设9个黑烟车抽检点,每周不少于3天上路执法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番禺区深入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遏制机动车冒黑烟现象。2020年1月至今,共抽检柴油车1177辆,超标256辆。对排气抽检超标的车辆,由区公安交警部门对车主处以200元罚款,并由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区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超标车辆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车主在限期内完成超标车辆维修治理并复测合格。

番禺区加大对黑烟车查处力度

近年来,广州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PM2.5平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在全国9个中心城市中最优,连续三年稳定达标。但随着PM2.5的持续改善,臭氧成为影响广州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是生成臭氧的主要前体物之一。

推进柴油货车治理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个标志性战役之一。广东目前柴油货车155万辆,占车的保有量5%左右。通过分析发现,这5%的柴油货车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量分别占整个机动车排放量的67%和88%,柴油货车的治理是广东大气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省生态环境厅要求,从今年6月份开始,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和公安部门以县区为单位,每周组织不少于一次的柴油货车上路执法。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区分局联合区公安交警部门在番禺大道、东环路等重点路段开展道路抽检执法,依法查处超标车辆上路行驶违法行为。番禺辖区内共设立9个道路抽检执法点,区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区公安交警部门每周组织不少于3天的上路执法,实行“环保取证,公安处罚”的执法模式,依法查处排放超标车辆上路行驶违法行为。2020年1月至今,共抽检柴油车1177辆,超标256辆。对排气抽检超标的车辆,由区公安交警部门对车主处以200元罚款,并由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区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超标车辆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车主在限期内完成超标车辆维修治理并复测合格。

番禺区分局表示,下阶段将继续加大联合检查执法力度,特别是在遥感监测点位的位置,采取“前方遥感监测、后方设点执法”的模式,对路上行驶的超标柴油货车实施联合执法,切实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进一步改善番禺区环境空气质量,促进“天更蓝”。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娟 通讯员 穗环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