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西峰林乡村旅游兴旺 带动村民脱贫奔康
语音播报

炎炎盛夏,英德九龙镇壮观秀美的峰林奇观迎来了旅游热。地处峰林核心的九龙社区岩口村更是车龙延绵,游客不断,带动了当地的农家乐和民宿经济复苏。

英德九龙社区岩口村位于清远英德市西南部,属喀斯特地貌、省地质公园内、英西峰林核心地带。现有村民93户527人,其中党员15人;有水田425亩,旱地216亩,山林1907亩。

近年来,岩口村在九龙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为脱贫攻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大力发展“造血”型乡村生态旅游项目,采取“支部引+党员带+单位帮”的方式,引导村民以土地整合连片并折合股份,入股英德市国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占地1500亩的“洞天仙境”旅游开发项目。“洞天仙境”景区从2014年开始分五期投资建设,目前已投入1亿元,华南第一天坑、穿天悬空栈道、溶洞悬空镂空栈道、灵龟献寿、洞玄九天、莲花宝座、观音赐福、万绿福岛、溶洞水影天幕、天龙饮水、青云桥和翠竹林负离子休闲区等景点。“洞天仙境”景区于2017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30万人次,每年可为村民带来63万元的固定收益。

岩口村集体还通过以闲置土地出租获得固定收入,将闲置丢荒的土地出租给英德市国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设“洞天仙境”景区停车场,目前已建成停车场4万平方米,可一次性停放2000辆小车,该景区停车场的全部收益归岩口村集体所有;而且,“洞天仙境”景区还优先招募本村的村民为景区员工,带动本村的村民就业,在解决土地丢荒问题的同时创造就业岗位。

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岩口村旅游配套行业的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岩口村现有农家乐5家,民宿12家,农特产品售店4间,大大提高了村民们的人均收入。

岩口村集体通过与旅游企业的合作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农民变旅游从业者”新“三变”合作模式,通过科学规划使用本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参与分享旅游发展带来的成果,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提升人民幸福感。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曹菁

通讯员:黄振生 罗昌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