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运用新媒体做好民法典普法工作?普法大V这样说…
语音播报

7月8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第151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暨成立“广州云普法”团队专题),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介绍民法典宣传工作情况,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情况,民法专家和“广州云普法”团队成员代表做相关介绍。

身为广州市司法局特约公益普法大V,广东竞宇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欢平在发布会上就新媒体普法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据悉,罗欢平个人抖音号拥有380万粉丝,总浏览量8亿人次。

一段1分钟视频需反复拍摄几十次

“法的生命在于实施”,而普法工作的好坏又直接影响到法律实施的质量,尤其在当前我国民法典已经颁布并即将实施的背景下,普及和推广民法典已成为当前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罗欢平说,近年来,随着自媒体短视频的兴起,短视频公益普法也成为潮流,很多政府部门都开通了自媒体官方账号,他和多位同行也开始在短视频平台进行公益普法。

“在抖音上公益普法,我已经坚持了1年8个月,现在我的抖音账号已超380万粉丝,总浏览量8亿人次,获赞数接近3000万,直播场次超过百场,直播观看人次过百万。” 罗欢平坦言,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自己拍摄时付出的艰辛,“这些视频完全是我一个人自编自导自演的,一段1分钟的视频可能要反复拍摄几十次才能完成,律师的工作本来就很忙,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在上班前、下班后每天抽时间更新一个视频,给粉丝们普及法律知识。”

短视频普法受众广、易接收

为什么自己拍的视频会火呢?罗欢平分析,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因为自己比较接地气,会用最简单的方法把生活中最常见的法律问题给解答出来,比如最初讲家暴问题,这个问题在现今社会并不少见,所以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二是会选择与社会热点同步,自己每天都会关注新闻舆论热点,并针对其中法律问题进行视频创作,比如之前“奔驰车女车主漏油维权”事件,就对其中的法律问题进行评析。

罗欢平认为,短视频普法最大的一个优势在于它受众广、易接收,能够走进千家万户,传播于田间地头。在抖音里公益普法一年多来,罗欢平在全国各地都有了很多铁杆粉丝,上个月团队去四川开庭,他在临行前发布了一条预告,下午三点在下榻的酒店进行公益咨询会解答法律问题,结果当天下午有近30名成都及周边城市的铁粉前来。

短视频普法需要官方和个人通力合作

公益普法可以有效解民忧、暖人心。罗欢平说,很多时候,由于法律知识的欠缺,普通民众的法律意识较为薄弱,权利一旦被侵犯,在维权过程中也容易与相关部门形成对立,在权利救济遇到困难时更容易引发矛盾,而公益普法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展望未来的自媒体普法工作,罗欢平认为,短视频普法需要官方和个人的通力合作,官方可以尝试“收编”更多普法的人才进来,例如这次成立“广州云普法”团队就是一次很好的契机,只要能够聚拢好这些人才,普法的实效性就会更有保障,即使将来短视频不再流行,还有其他的信息传播方式为我们所用,人才在,普法就在,人才不止,普法不止。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程、方晴、王燕、骆昌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