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他们这样推动督查服务上水平
语音播报

长者饭堂志愿服务,垃圾分类入户宣传……

街头巷里,四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筑牢党建基础,发挥督查服务作用,

这个党支部这样干——

【基层党建示范点名片】

近年来,广州市委办公厅市委督查室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五个坚持”,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以党建引领督查工作开展,有效推进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领导同志批示交办事项的贯彻落实。2018年,市委督查室获评全省党委系统督查工作先进单位,党支部获评广州市星级党支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2019年,党支部获评市直机关先进党组织。

与马庄巷社区党组织在越秀北路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加强政治建设

支部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中央、省、市重要决策部署做到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领会、第一时间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第一时间加强督查推动落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认真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组织开展《以模范机关建设助推督查工作上水平》课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载体,创新组织活动方式,强化党员意识,及时开展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和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等专题教育和党员思想教育。在中央巡视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央审计、扫黑除恶和“四治”综合督导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起草《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关于完善工作机制办好政治要件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细落实的意见》,同步完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回头看”落实情况》,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视察点重要指示要求相关工作落实。

筑牢党建基础

支部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支委和党员责任分工,及时跟进工作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规范实施党支部按期换届工作,优化完善党支部组织设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党员自觉交纳党费。按照“党建元素庄重、功能设施齐备、布局合理实用、特色鲜明浓厚、环境氛围优良”的原则建设支部“党员之家”,不断完善提升“六个有”标准水平,建设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前沿阵地。

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以党建工作示范点为抓手,创新组织活动方式,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党支部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标准、有台账、有落实、有考核,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多次组织支部党员到仰忠社区、洪桥街道开展结对共建、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增强直接联系群众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推进党建带群建工作。

到长者饭堂开展志愿服务

突出服务功能

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1+1+4”工作举措落到实处;扎实推动市委常委会决定事项和市委主要领导公务活动批示交办事项的落实工作。制订《中共广州市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及相关任务事项分工安排方案》《〈中共广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实施意见〉分工安排方案》《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重点任务事项分工安排》推进落实并呈报进展。办理市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分组讨论意见建议。立项督办市委常委会会议议定事项并呈报办理情况。起草市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并呈报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持续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持续跟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营商环境、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信访包案、政协提案、“邻避”问题、暑期学生防溺水、广佛跨界河污染整治等工作,每月向省反馈环保督察调度情况。推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在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发挥督查服务作用。

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

锤炼过硬作风

支部加强党员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组织党员干部到杨匏安旧居陈列馆、越秀区育廉馆、中共三大会址等市党性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进一步加强。坚持抓早抓小,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忠诚廉政教育主题党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保密知识等专题学习教育,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思想教育工作,坚持提醒在前、防范在前,切实把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融入党建、行政、业务工作全过程,制定基层党的建设问题清单、支部党员监督责任清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查摆问题清单、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工作清单,狠抓好落实,使党员的党性锤炼不断得到深化。

市委督查室党支部虽然在党建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标准不够高、基础不够牢、示范作用不够明显等问题,接下来将进一步总结提高,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持续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支部建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