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系统助阵,6旬阿伯精准换上人工髋关节
语音播报

近日,南方医院增城分院骨科利用AI HIP人工智能辅助关节置换术前规划系统,成功为一名62岁的骨折患者张先生进行了全髋关节置换术。据了解,这是广州市首例成功应用AI HIP人工智能辅助关节置换术前规划系统进行的全髋关节置换术。

花甲老人意外摔伤 置换人工髋心发怵

据了解,62岁增城区的张先生前段时间在家里干活时,不慎摔伤导致右股骨颈骨折,当时因担心就医治疗后可能需要手术,害怕自己不能耐受手术,且花费较大,于是就在家休养了几天,后来实在疼痛难忍,才来到家附近的南方医院增城分院就诊。经过骨科副主任医师罗吉伟结合影像学表现研究后,诊断张先生为右股骨颈骨折,并建议其行全髋关节置换术。

听到要换掉自己的髋关节,张先生及其家属心里就开始发怵,不停地问:我都这么大年纪了,真的可以做这么大的手术吗?万一换的这个假体跟我的髋关节不匹配怎么办?考虑到患者的年龄、骨折类型等情况,以及患者的种种担忧,为精准治疗、加快愈合、避免股骨头坏死,罗吉伟团队采用了刚引进的AI HIP置换术前规划系统为患者行术前规划。罗吉伟表示:“通过该技术系统,可以在术前就能为患者定制个性化的手术方案,决定好使用关节假体的尺寸等,使假体更加匹配,缩短手术时间。”经过与患者的反复解释和沟通后,张先生及其家属才放下心来,接受了手术。

人工智能助阵 术后第一天就能下床活动

借助先进的AI HIP人工智能辅助关节置换术前规划系统,专家团队为张先生的手术进行了精准、定制化的术前规划。据罗吉伟介绍,他们首先将张先生的术前CT数据导入到系统中,通过自动识别骨盆和股骨建立了计算机数字三维模型。AI HIP显示患者适合使用56毫米髋臼杯、5号股骨柄、3毫米+5标准陶瓷球头、56毫米陶瓷内衬,并精准定位了截骨线,有效帮助医生在手术中做到精确截骨。术中发现术前规划产生的假体大小、位置、角度均非常理想,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手术全程十分顺利。 术后张先生恢复良好,次日即可下床活动。

“精确的术前规划是术后良好效果的一大保证,而AI HIP 人工智能辅助关节置换术前规划系统可在术前规划出最适合患者的假体材料、假体型号以及假体安放位置,测量误差仅在1毫米以内,真正实现精准定制化的术前规划,具有提升术前规划精准性、缩短手术时间、降低手术风险及并发症等优势,可以说是广大髋关节疾患患者的福音。”罗吉伟告诉记者,这项技术系统,特别是对于一些老龄人的应用,将大大减少了手术对患者的身体负荷。

骨科专家团队正在研讨术前规划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李晓姗、刘进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