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女童反复呕吐4月不见好,竟是一角硬币卡喉
语音播报

硬币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但就是这样一枚小小的硬币,让丁丁(化名)全家都感到后怕。两岁多的丁丁吃完东西反复呕吐长达四个月,罪魁祸首竟是一枚嵌顿在气管的一角硬币。耳鼻喉科专家提醒,发生食道异物,及时处理非常关键,家长一定要加强看护。

气管里有个圆形金属物

丁丁(化名)是个两岁多的女宝宝,最近四个月来,妈妈发现她经常在吃完东西后都会突然呕吐起来,特别是在吃了一些固体食物的时候,呕吐就更加明显了。家人一开始以为她只是吃错了东西,但反反复复几个月下来还不见改善,于是带她到医院看。

这一看,可把家长吓了一跳!检查发现,丁丁气管后方有个圆形金属物,这个异物导致丁丁声门下约3-4厘米处气管膜部外压性狭窄,致气管管腔狭窄,最窄处只有原管腔的1/5宽,通气不畅,狭窄段气管约2厘米左右。也就是说,丁丁这4个月来反反复复的呕吐,就是这个圆形金属物作怪。

异物“现身”,竟是一角硬币

考虑到这个异物在丁丁食管嵌顿的时间较长了,担心会有穿孔、食管气管瘘的可能,医院在经多学科会诊讨论,完善相关检查后,转到耳鼻喉科手术。

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手术成功分离开食道内长达2厘米的坚硬疤痕组织,最终取出一枚1毛钱的硬币。原来,这个“躺”在丁丁食道4个月的圆形金属物竟是1毛钱的硬币。

硬币虽然取出,但因为硬币在丁丁食管嵌顿的时间较长了,胃镜下可见食道上段黏膜糜烂,周围有少许瘢痕组织,所幸的是未见到有食道穿孔的情况。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邹宇主任医师介绍,食道异物是常见的急诊之一,是指因各种原因导致各种异物暂时停留或嵌顿在食管处。由于食道本身比较狭长,又存在一些生理性狭窄的部位,因此误吞的异物通常多停留在食管的三个狭窄处,其中以第一狭窄处为最多,第二狭窄处次之。

提醒:误吞异物,千万别等

“发生食道异物,及时处理非常关键。”邹宇指出,一旦发生食管异物,临床上多见于咽部、胸部后异物感,并在吞咽时加剧,甚至可引起吞咽困难、呼吸困难。如处理不及时,或者是异物较大,嵌顿较紧,还可造成局部或相邻器官感染,引发食管脓肿、食管穿孔、大血管腐蚀破裂、纵膈脓肿等,这不仅增加了取出异物的难度,而且还可继发大出血、术后感染、休克等风险。

邹宇提醒,对于一些小孩子来说,由于他们对各种新鲜的事物非常好奇,对身边的物件常常是抓起来就往嘴巴里送,一旦家长监护不当时,往往容易出现气管、食道误入异物的事件。误吞的异物也是五花八门,花生、坚果、鱼骨头、纽扣电池、硬币、玩具小配件等。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而小孩又没办法准确地用言语来表达时,往往容易被忽视。

邹宇强调,家长一定要加强看护,一旦发现宝宝误吞了异物,或疑似误吞异物时,不要拖延,不要存有“等等看”的侥幸心理,应尽快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以明确是否真的形成了“食道异物”,一旦确诊,应尽早处理,时间越久越有可能发展成严重并发症,甚至威胁到生命。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