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水文特大洪水应急监测综合演练在清远北江举行
语音播报

7月7日,省水文局分别在清远市北江滨江口以及惠州等水文分局下属基本水文站,开展广东水文特大洪水应急监测综合演练。

此次演练分为蓄滞洪区分洪应急监测、突发水污染应急监测、基本水文站超标准洪水应急监测三个科目。其中,科目一以北江中下游出现超100年一遇洪水,需启动蓄滞洪区进行分洪为背景;科目二以北江一级支流滨江汇入口附近发生突发水污染事件为背景。监测队技术人员使用无人机、遥控船、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等仪器设备,通过现场采样、现场化验,及时把监测结果上报指挥部,为及时有效控制水污染事件提供了水文技术支撑。

广东省水文局站网管理处表示,本次水文应急监测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广东水文队伍应急监测和协同作战能力,有助于提高水文监测仪器实际操作应用水平,积累水文应急监测实战经验,为今后科学高效应对特大洪水、水污染突发事件等夯实基础,为积极践行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提供保障。

据悉,全省水文应急监测演练之所以选择在清远市,因为清远是全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也是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较多的地市,同时北江贯穿整个清远市,对下游广州 佛山 中山 珠海的防灾减灾和水资源保障工作地位非常重要,是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的重要门户。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曹菁
通讯员:清宣、马佩婵、陈远程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