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强区”南山夜经济“苏醒”记
语音播报

歌声清扬、水雾飞溅、激光闪耀……日前,暂停近150天的欢乐海岸水秀表演又重新“回来”了,吸引了数百市民观看3D激光水秀。

滨海仲夏,夜幕下的南山,灯火通明、人潮来往,网红餐饮店内食客的热情复增,特色景区内专属夏日的“水与火”欢乐交相呼应,各大剧场一些公益文化演出又重新上演,点亮了南山“夜经济”。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作为全国“经济强区”,南山区围绕“全球购 南山行”主题先后推出“云购南山”“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等带动经济复苏发展。近日,记者走访辖区知名商圈、特色景点、各大剧场发现,南山夜经济复苏,显示出复工复产的蓬勃动力。截至6月28日,全区“四上企业”已开工7534家,开工率99.81%,居民生产生活基本回归正常。

 夜食 

网红餐饮店营业恢复七八成左右

人间烟火味,最是抚人心。

“需要你我是一只鱼……”记者近日晚7时许到达欢乐海岸,此地系市民享受视听美食盛宴最佳之地。记者来到一家叫“蝴蝶梦”的网红音乐餐厅,该餐厅系欢乐海岸第一家音乐餐厅,主打现场音乐演奏、个性创意美食、特调经典饮品。彼时,驻唱歌手正演奏迷人的乐曲,屋内屋外座位大多已被食客占据。

“3月中,餐厅复工,那时客人比较少;目前,营业恢复到之前的70%~80%左右”,蝴蝶梦当日值班经理苏伟南说,疫情形势向好,市民到此游玩带来了客流量。为了吸引更多客人,蝴蝶梦还推出第二份小龙虾半价及特定银行卡六五折优惠等促消活动。

在深圳湾万象天地5楼美食广场,主打东南亚菜的“vietmiam芸欣”营业恢复情况更甚。晚8时许,记者环顾餐厅空位寥寥无几。“到晚上,150个客座基本会坐满,遇到周末,客人还要排上近两个小时的队”,当日值班店员阿may说,目前餐厅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营业状况。该餐厅对未来较有信心,希望用更多高品质食材吸引忠实顾客。

 夜游 

夏日“水与火”之歌逐渐放声

夏夜的水花与焰火,沁人心、动人情。

6月下旬,位于南山中心城区欢乐谷与世界之窗均恢复夜场。记者上周末前往两处景点发现,欢乐谷玛雅水公园及世界之窗焰火秀最受市民欢迎。

晚8点,进入欢乐谷玛雅水公园,首先引人注目的是热闹的泳池,伴着电音节奏、水花模拟海浪不断拍打着,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正在水中嬉戏打闹。“夏天热,带孩子来玩水凉快一下,孩子也喜欢”,南山陈女士说,现在防控措施做到位,自己也比较放心。

与欢乐谷一街相望的世界之窗则是另一种景象。晚9点,凯旋门上空,长达7分钟的焰火表演准时上演,花火绽放有如孔雀开屏、绚丽多姿。“哇,真好看!”埃菲尔铁塔下是最佳观赏点,不少游客聚于此,并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据介绍,南山各大景区夜场已重新开放,客流量将控制在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以内;游玩项目还要求“人员间隔”及“一玩一消杀”。目前,景点夜场在9点半左右结束,节假日会适当延长;不久,将根据情况恢复到疫情前营业时间。

 夜娱 

公益文化演出率先丰富市民夜生活

疫情之下,文娱演出润万物、暖人心。

《远古的呼唤》《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近日,按下暂停键153天后,深圳保利剧院又与市民见面。首场线下公益演出音乐会由阿尔善乐团带来,让都市居民感受到蒙古族音乐独特的魅力。“感觉文化生活慢慢恢复正常了”,当晚南山市民观众陈实说。

记者获悉,南山区荔枝文化旅游节文体活动篇推出“六大公共文化交流活动”,包括“保利艺术讲堂”在内,还将推出“华夏戏剧艺术坊”“周末音乐会系列活动”等系列活动,市民均可免费参与。

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公益文化活动将在南山区各大剧场、南山文化馆、南山文体中心等轮番举办,采用“线下+线上”演出模式,确保疫情期间市民文化精神生活“不打烊”。线下,观众人数严格控制在承载量30%以内,并做足防控措施;线上,市民在多个网络平台可观看直播,每场平均在线人数约15万人。

疫情原因,南山辖区各剧场商业演出暂未恢复。他补充道,希望先通过公益性的文化活动,让居民慢慢回归到正常的文化生活中去,从而慢慢带动文化市场恢复,助力文化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读特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