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花地河两岸将大变身!打造“桥梁博物馆”、河口庆典广场
语音播报

风景如画的花地河两岸将大变身,打造花园总部区,还要建设“桥梁博物馆”。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在白鹅潭商务区规划中,花地河两岸属于近期开发地块,重点优化花地河沿线旧厂及周边用地,通过旧厂连片改造,增加产业用地,打造花园总部区。

打造花地河花园总部区增加产业用地

花地河位于荔湾区南部的芳村,因流经“花地”而得名,古时称为山村河。花地河从石围塘附近珠江右岸起,流经花地、东漖、龙溪、西塱、海南,到达南滘,最后注入佛山南海水道。花地河是珠江航道的一条支流,也是荔湾区最大的内河,连接着广佛水道,全长约8.10公里,平均宽度90米,流域面积28平方公里。经过近年来的整治,花地河已是水清岸绿、风景如画。

花地河沿线有着良好的景观条件,以及宜人的河道及堤岸尺度,未来将打造花地河花园总部区。规划显示,花地河花园总部区地块位于白鹅潭商务区一区,西临花地河,北至芳村大道,紧邻白鹅潭站。用地面积31.9公顷,主要为旧厂用地,本次控规调整范围共涉及现行控规19个地块,以商业金融业、居住用地为主,净用地面积23.96公顷,总建设量22万平方米,平均净容积率0.93。

重点优化花地河沿线旧厂及周边用地,涌岸路以北通过旧厂连片改造,增加产业用地0.94公顷,产业建筑量从7.35万平方米增加到22万平方米,增加14.65万平方米。同时结合下一步招商情况,确定涌岸路以北地块具体用地性质,允许同类性质地块间腾挪计容建筑面积,提升开发灵活性。

     花地河两岸连廊示意图


高度50米以下建筑要高标准配置屋顶绿化

为了更好地凸显花地河两岸绝佳的自然禀赋,亲水、绿色成为规划的关键词。规划提出,要参照芝加哥河案例,增加花地河跨河通道,商务集聚区平均间隔150米设置一座桥梁,包括步行桥和车行桥,打造花地河“桥梁博物馆”。

同时设置立体连廊系统,塑造立体城市空间。各开发地块应统一考虑连廊系统与相邻地块联系,建议在第三层以上设置;各开发地块群楼首层层高应协调一致且大于等于6米,并与空中连廊进行无障碍连接。通过步行桥和连廊系统,行人可以在花地河两岸自由穿行。此外,还将在珠江与花地河交汇的河口处设置滨江庆典广场,可远眺三江口,打造开放共融、文化绽放的未来水岸活力目的地。


     花地河两岸桥梁规划图


绿地系统方面,规划提出,将溯源花地河昔日园林盛景,凸显河流生态纽带作用,鼓励塑造潮汐式生态驳岸,增强地区蓄水及自我调节功能,打造鸟语花香、智慧生态的韧性水岸。此外,大力倡导立体绿化,包括屋顶绿化、空中绿化和垂直绿化等。规划导则提出,屋面设备应尽可能集中规整设置,屋面设备面积上限控制为屋面面积的1/3~1/2;同时应尽量设置屏蔽设置,从侧面视线上尽可能将屋顶设备全面屏蔽。建筑高度在50米以下及地块,应严格执行屋顶绿化要求,按照高标准进行配置。设置绿化屋面时,其面积与可设置绿化的屋面面积之比宜为50%~75%。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娟 通讯员 穗规资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胡群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