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是保障而非損害市民合法權益」——訪香港特區政府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
语音播报

新華社香港7月6日電 (記者周文其)「香港國安法只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不會對奉公守法的市民產生負面影響。只有填補好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香港市民的生活才能更安寧,香港才能擁有更好的未來。」香港特區政府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

奉公守法的市民無須擔心

「修例風波」以來,在各種暴力活動的影響下,香港諸多行業陷入困境,廣大市民深受其害。「一些暴徒和境外勢力勾結,不僅破壞香港社會秩序,還妄圖損害國家安全。因此,單靠特區政府難以解決這一問題,需要中央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推動香港實現長治久安。」邵善波說。

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一些西方政客和香港反對派政客聲稱,這一法律會嚴重侵犯人權。對此,邵善波予以嚴正駁斥。「這一法律只是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行為和活動,奉公守法的市民不會受到負面影響。」他說。

在邵善波看來,這些政客之所以抹黑香港國安法,是試圖煽動起市民的恐懼心理,使得他們對這一法律產生誤解和抵觸情緒。「不過,從社會情況看,大多數市民對上述抹黑言論有清晰認識。」他說。

邵善波指出,與回歸前相比,如今香港市民在言論、新聞、出版等方面享有更廣泛的自由。根據香港國安法,香港特區將繼續依法保護香港居民根據基本法和有關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權利和自由,市民的合法權益不會受到侵犯。

「一國兩制」沒有變形走樣

一些西方政客和香港反對派政客妄稱,香港國安法會使得「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針對這一誣衊、抹黑之詞,邵善波指出,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世界上任何國家,無論是實行單一制還是聯邦制,國家安全立法都屬於國家立法權力。因此,中央制定這一法律合法合憲,不會使得「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變形、走樣。

「一些西方政客和香港反對派政客屢屢攻擊香港國安法,其實質是想繼續將香港作為遏制中國發展的一枚棋子,繼續從事損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他說。

根據香港國安法,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事務,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有關執法、檢控工作主要由特區政府警務處、律政司分別負責。

「這些安排體現中央堅持『一國兩制』原則,信任特區政府能承擔好相應的憲制責任。」邵善波說。

未來的關鍵是將法律落實到位

「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未來的關鍵是特區應當將這一法律落實、執行到位。只有這樣才能為保障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提供有力支撐。」邵善波說,特區政府律政司應當及時對涉嫌違反該法的人士提起檢控,法院應當依法審理有關案件,確保該法律落實到位。

在邵善波看來,落實好這一法律的一大重點在於做好教育工作。「一段時間以來,受反中亂港分子的誤導,一些市民特別是部分青年學生對國家缺乏正確認識。因此,未來特區政府需要做好教育工作,讓市民有清晰、正確的國家觀念,進而為香港國安法的落實創造更好的社會氛圍。」

根據香港國安法,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儘早完成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完善相關法律。

「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個全面系統的工程。特區要進一步履行好相關的憲制責任,為維護國家安全作出更大的貢獻。」邵善波說。

來源:新華社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薛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