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全人物 | 来穗中心杨达华:只熟悉流程而没有专业的技巧,是行不通的
语音播报

在秀全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来穗中心”),总是有一个兢兢业业、忙前忙后的身影。他是领导眼中克己奉公、严于律己的好下属;是同事口中豁达大度、助人为乐的好搭档;是亲人心中诚实可靠、父爱如山的好丈夫、好父亲;他就是——秀全街来穗中心的出租屋管理员杨达华。


初上岗,任务重,孜孜不倦学业务


2015年1月5日是杨达华职业生涯的转折点。这是他涉足事业单位服务性岗位的第一天,陌生的工作环境、流转的人事关系,让杨达华既紧张又充满了憧憬。


根据工作分工,杨达华主要负责外勤工作,要到现场核查场地情况、审核资料。同时,他还是驻九潭村的网格员,需要每天完成综治网格和数字基础应用平台事件的上报。



此外,他还要做好来穗中心业务的宣传,各村出租屋服务站和居委的督导、指导、服务等工作。


面对繁重的任务,杨达华却认为很有挑战性,并不断反复学习,将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熟读于心,务求工作中不出一点错误。


遇困难,不气馁,用心获得居民改观


记得第一次外出工作时,杨达华还没来得及熟悉各项工作,在巡查过程中登记人员信息耗时较长,这引起了一位居民的强烈不满,为此还质疑他的工作能力。


当时杨达华觉得十分委屈,但他也由此深切体会到,只是熟悉工作流程而没有专业的工作方法和技巧,是行不通的。



打那之后,他不断探索创新的工作方法,增强业务知识、掌握工作技能,很快就适应了这份工作。


对于那晚的记忆,杨达华始终无法忘怀,他决定回访那位居民,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面对杨达华的到来,居民感到有些意外,并未想到自己的行为会对杨达华产生这么大影响。


但经过这次,该居民也对杨达华刮目相看,两个人越聊越投缘,还互留联系方式。这段特殊的经历,让两个人因此成为朋友。


查信息,寻隐患,专心务求零差错


用“一丝不苟”来形容工作上的杨达华,是最合适不过了。只要是上门巡查,他必定眼看四方,“火”字让他神经紧绷,工厂里的每个灭火器都逃不过他的法眼,检查保险销有无被拔出来,再看看气压是否正常,指针是否对准绿色区域,是否在有效期内,最后还要检查一下外观的完整性。杨达华说,特别是在雨季,灭火器底部很可能会腐蚀。



“不缺一条人员信息、不漏一处安全隐患”,是他坚持了五年多的信念。每一次搜集的背后,包含着多少辛勤汗水;每一条录入系统的来穗人员信息,包含着多少个加班加点的夜晚,但这对于杨达华来说早已成为习惯,并享受其中。


“只要把人员信息登记好,消除掉隐藏的安全隐患,就能保障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觉得很自豪。”杨达华如是说。


守岗位,忘伤痛,恪尽职守显担当


自参加工作起,杨达华风雨无阻地在工作岗位上工作着。6月3日晚上,杨达华在配合相关部门联合清查大布村消防安全隐患行动中,不慎被车门刮伤了眉骨。


一心想着工作的他仿佛忘记了疼痛,以为并无大碍,就没有吭声。直到同事发现他血流不止还滴落到地上,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赶紧送他去附近的社区医院进行治疗。


当时,医生在杨达华的眉骨上缝了3针,还叮嘱他要好好休息保护好伤口。


没想到第二天一早,他就一如既往地回到岗位上,面对同事们的关心,他若无其事地说道:“只是破了点皮而已,没事的,不用担心我。”



伤口还没完全恢复好的杨达华,早早就把纱布拿了下来,不希望大家把他当伤者看待。但是六月正值夏日炎炎,外勤工作愈加辛苦,有时候汗珠会不经意地滑落在伤口上,他没有一丝抱怨,只是轻轻皱着眉继续完成工作。


杨达华就是这么一位坚守岗位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一段段闪光的足迹。每当大家称赞他时,杨达华总是说这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表率——既能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又能给孩子做一个榜样,引领他们选择正确的道路。


【记者 喻京】

【编辑 肖华】

通讯员:黄子玲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