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名师点评高考作文:“反押题”作文更能考察学生素养和能力
语音播报

今年广东高考考生的作文题是一篇评价齐桓公、管仲、鲍叔等历史人物的读书会发言稿。红岭中学资深语文老师熊丽华告诉记者,拿到作文题时,老师和同学们都有点惊讶,因为在今年举国打响疫情阻击战的大背景下,很多人都预测高考作文题会与疫情相关。而命题组选择了历史材料作为作文题,是一个“反押题、反猜题”的作文题,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我一直和同学们强调,要学会‘审题陌生化’,太熟悉的题目很有可能形成固化的套路反而写不好,我们更喜欢拿到这种相对陌生的题目,这对考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和价值观是一个很好的考察。”熊丽华说。

她介绍,要写好这个题目,首先要有较强的阅读能力。作文材料中包含不少文言文,学生要读懂读通这段文字,才能顺利完成作文。平时阅读量大、文学素养高的同学就会有较大优势。

其次,文字材料是我国历史里关于春秋争霸的著名故事,这也体现了近年来国家强调文化自信,尊重、宣扬传统文化的指导思想。

第三,题目中指出这是读书会的发言稿,因此这篇作文的写作应有演讲稿的特点,要完整说出自己的看法,还要有现场的互动感,最后应该对自己的发言有一个总结。

第四,文字材料中展示了齐桓公、管仲、鲍叔的人物特点,但提问是“你对哪个感触更深”,这说明对写作范围进行了限定,只能选择一个人物展开写。

“文字材料中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了三个人物的不同特点:齐桓公成就霸业,除了他有宏伟的理想之外,还因为他‘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怨’的美德,一个领导人,就应当有这样宽广的胸怀,知人善用,聚焦在自己的理想上,才能成就事业;管仲从想射杀公子小白到后来一心一意为齐桓公效力,就是忠于自己的工作,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不顾风雨兼程;鲍叔则体现了他过人的胸怀,为了大局可以放下自己的利益和地位,不考虑自己的声名得失。考生选择其中一个立意展开论述,都是符合命题要求的。”她告诉记者。

尽管高考作文题不是大家想象中的主流话题,回避了热点,但熊丽华认为,三个人物身上的特点,同样也是青少年未来成就自我、共筑中国梦的重要品质,无论同学们未来身处何种地位,都可以从这些历史人物身上汲取营养、获得力量。

编辑 李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