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灸开贴!医院做足防护引导:保持距离、保持距离、保持距离!
语音播报

7月6日,一年一度三伏天灸又开贴了。根据中医的理论,在夏季三伏天时,采用中药贴敷于穴位,达到温阳利气、驱散寒邪,起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作用。

往年天灸开贴,场面热闹,街坊们笑称像"赶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很多人更重视养生保健,仍然有不少街坊想趁着三伏天“冬病夏治”的好机时去敷贴。

今年较特殊,一早,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楼前就开始有人排队等着扫穗康码并填写健康申报表,小喇叭在不停提醒:疫情期间,保持距离!疫情期间,保持距离……


针对疫情期间“冬病夏治”活动会迎来的大量人流,广中医一附院采取了多种方式保障安全:一方面加强导医人员的巡查力度,对就诊者进行仔细的健康排查,另一方面通过院内扩音器语音播放和人员疏导,保持就诊人员之间的安全距离;同时还在院内显眼位置张贴标识和摆放水牌,提供明确的安全就诊指引。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办主任汪朝晖介绍,今天早上街坊们的热情超出预想,今早已经临时增派贴天灸的医生,并增加人手进行人流疏导。


【三伏天灸安排】

2020年7月6日(周一)  伏前灸,

2020年7月16日(周四) 初伏灸,

2020年7月26日(周日) 中伏灸,

2020年8月5日(周三)  加强灸,

2020年8月15日(周六) 末伏灸。

适合人群

1.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喉炎、体虚容易感冒、新冠肺炎康复等呼吸系统疾病;

2.胃痛、腹泻腹痛(慢性胃炎、慢性肠炎、胃肠功能、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疾病;

3.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颈椎病,肩周炎,腰腿痛等痛症。

不适合人群

1.合并严重心脑血管、肝、肾、造血系统等内脏疾病及肿瘤患者;

2.孕妇、正处经期且月经量多者,血证、新近外感发热和阴虚发热等发热患者;

3.皮肤对药物特别敏感者。

另外,由于婴幼儿皮肤较细嫩,容易灼伤皮肤,建议三岁以下婴儿慎行天灸治疗,但个别婴幼儿因病情需要行天灸治疗者,建议贴药时间为半小时左右。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