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啦!白云区“六公开”获评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优秀奖
语音播报
获奖了!获奖了!
白云区“六公开”获评
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优秀奖
“优秀奖”
      经过线上陈述、专家提问、答辩等多个环节,7月5日,白云区纪委监委报送的《村社换届选举的“六公开”新模式》获评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优秀奖。

<< 点击上方,观看完整视频 >>


“中国廉洁创新奖”

       “中国廉洁创新奖”(China Integrity Innovation Award)评选活动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廉政建设研究基地)倡议发起并具体组织,从创新程度、重要程度、效益程度、持续程度和推广程度五个维度对申请项目进行综合评价,旨在深入挖掘并系统提炼廉洁创新实践经验,推动先进经验的传播、推广与应用。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于2018年成功举办。


这已然不是白云区“六公开”首次获奖
TA曾揽下这些奖项
      获奖奖项

2017年入选人民网“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2020年入选“广州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十大示范项目”

白云区“六公开”
       自2016年起,白云区纪委监委在全区探索推行村社换届选举“六公开”新模式,即公开报名、公开申报、公开廉洁参选、公开集中竞选、公开宣誓就职、公开履职承诺。
        “六公开”3年多的生动实践,激发了村社治理新的动力和生机。“六公开”通过党组织对参选者报名资格、个人廉洁事项的审查,压实了基层党组织对选举村社带头人的源头把关责任,提高了人选质量,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对选举工作的领导。“六公开”作为一种选举文化,纳入村规民约,成风化俗,唤醒了群众主动监督意识和参选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同时,白云区以“六公开”为牵引,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打造了村社干部履职全生命周期的“监督闭环”。通过开展村社干部“三述”,建立村社干部廉政档案,印发村社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规范、村社干部履职正负面清单和防止村社干部利益冲突若干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把村社干部的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六公开”模式的不断完善和推进,必将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征程上焕发新的活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进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文 | 储格格 区纪委监委
图编 | 刘威达
编辑 | 陈若兰
编审 | 罗盛光  温穗章  
审核 | 刘海裕
白云区融媒体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