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读书 开卷有你
语音播报

由市直工委和广州日报主办的“我抒我读”继续推荐好书,7月书单如下,欢迎大家写下读书心得,踊跃投稿。

投稿方式:woshuwodu@163.com(注:请在邮件内留下您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

关注新花城APP“公务员阅读”频道和广州日报APP文娱频道,即可看到每月的阅读书单和已选用的读书心得。期待与您相会在书香中。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一个都不能少:中国扶贫故事》

 当代世界出版社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展现中国脱贫攻坚战的丰富实践,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外事处撰写的《一个都不能少:中国扶贫故事》(中英文)套书,由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从“一张蓝图绘到底”“扶贫开出‘新处方’”“中国扶贫‘走出去’”三个维度,选取了涉及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卫生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生态扶贫、旅游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 22 个各具特色的扶贫故事,旨在向国内外读者较全面地介绍中国特色扶贫的成功模式,展现中国特色扶贫的丰富实践,分享中国特色扶贫的成功经验。

 

周国平的“独处锦囊”

《当你学会独处》

周国平 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

如果生命里有这样一段时光,只能独处不能外出,你会做些什么?当你一个人的时候,是感到百无聊赖,难以忍受,还是感到一种充实和满足?人们往往把交往看作一种能力,却忽略了独处也是一种能力。

《当你学会独处》是周国平首部以“学会独处”为主题的精选文集。全书分为“自我”“命运”“灵魂”“读书”“性格”“反思”六个主题,各自角度,如一条条心流,汇聚成与自我和解的生命之河。

学会独处,就是学会如何让自己安住于当下。这本书让人学会与自我和解,是写给每一个孤独的行路人的心灵之书。

能在独处时安然自得,必能在热闹中淡然自若。人生忙碌,你总要有一段与自我为伴的时光,在四下无人时直面自我,跟着《当你学会独处》,一起让心灵回归宁静,让生活回归简单。


现代人的社交困境

《最好的亲密关系》

作者:[英] 罗宾·邓巴

湛庐文化/四川人民出版社

 人类为什么会坠入爱河?为什么坠入爱河之后会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一个人身上?爱情、亲情、友情的本质区别是什么?亲密关系的真正来源是什么?互联网极大地增强了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但为何现在我们总感觉“认识”的人多了,“交往”的人却少了?如何成就社群中最关键的核心关系?

《最好的亲密关系》是“邓巴数”(“邓巴数”是人类智力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是150人)提出者、牛津大学进化人类学家罗宾·邓巴的经典著作。邓巴教授从进化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4大方面解读亲密关系的本质,揭秘如何成就、维系以及发展社群中最关键的核心关系。作者提出,互联网虽然提供了新的社交方式,但并没有改变社交的本质。只有深入理解这一点,我们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里过上幸福、自足的生活。

 

作家池莉的“教女秘笈”

《和女儿一起长大》

作者:池莉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著名作家池莉的大爱之作,深情讲述与女儿24年共同成长经历。从小生命的孕育开始,直至孩子毕业于世界名校,池莉母女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共同成长,即抵御了沉重的应试教育,又赢得了大众意义上的成功,用24年时间诠释了一件事:爱,是最好的教育。

在书中池莉不仅是母亲写女儿,还写女儿怎样成就母亲。孩子也是大人的老师,大人传授经验教孩子怎样应对复杂的世界,孩子通过他自己的小思维教会大人怎样拥有简单的美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孙珺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孙珺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刘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