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丨嘉禾街新科党建公园落成,党建文化走进群众心里
语音播报

记者4日从广州市白云区了解到,嘉禾街新科党建公园正式落成。新科党建公园以“小公园、精品质、大党建”的设计理念,将党建生活与特色文化、百姓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让党建文化贴近实际,走进群众。

科甲社区李小姐介绍,以前这一带是“杨苑公园”,但除了篮球场以外,其他空地都是大排档、水果档的聚集地,环境比较脏乱差。

     未建公园前,该地带环境较差

现在通过垃圾分类和环境的升级改造,整个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每到晚上7点半,村民就开始组团前来乘凉、拉家常、跳广场舞,环境变美了,街坊心情舒畅了很多。

     街坊到党建公园休闲玩耍

走进新科党建公园,迎面是“初心使命”党史文化主题区,另有“新科蔚心”家风文化区、“步步生莲”廉洁文化区和“健康悦动”全民健身区。该公园以雕塑造型、浮雕墙、廊道等多种方式,呈现党建党史、廉政文化等知识。

据新科经济联社党委书记杨灼秦介绍,公园占地约7000平方米,其中“步步生莲”是公园内的一大亮点,所谓心中有莲花,处处是净土。这一设计理念也是来源于杨姓族谱里记载的“四知太尉”杨震,其因廉洁奉公而为历代杨姓人传诵,公园以浮雕莲花为造型,以此勉励杨姓后人和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像杨震一样坚守自我初心,传承“莲花精神”。

     “步步生廉”设计

据了解,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整治,嘉禾街党工委与新科经济联社不断沟通协调,整合资源,投入五百多万对这片区域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了绿化面积和休闲娱乐设施,建成了这个集思想文化教育、红色精神传承、健康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党建主题公园。

     新科党建公园俯拍图

这是嘉禾街将党建融入群众“生活圈”的一次实践。近年来,嘉禾街在强化党建宣传栏、主干道党建氛围布置、口袋公园、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党建文化与地域文化的深度融合,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进一步拓宽了党员教育阵地,将教育场所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教育模式由相对封闭向对外开放转变,教育对象由党员为主向广大居民普及。

嘉禾街党工委副书记王亮表示,党建公园是基层党建阵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科党建公园正是嘉禾街拓展党员教育阵地的一次实践。接下来将在望岗和长红两大经济联社辖内分别打造一个党建公园,通过改造原来脏乱差的场所,提升村社整体的村容村貌,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进一步将党建融入群众的“生活圈”。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汤南 通讯员 肖惠津、骆宝玲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汤南 通讯员 石建华、伍世柱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