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對粵港澳民眾帶來边啲改變?呢個「講堂」話你知
语音播报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將對人們生產生活帶來什麼變化?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對經濟活動產生了較大影響,粵港澳三地企業如何化解跨境糾紛?為推動大灣區各領域合作發展,助力疫後經濟重振,向粵港澳民眾和企業提供更多公益性專業資訊,在廣東省港澳辦指導下,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等單位創辦了《粵港澳熱點大講堂》系列欄目,邀請粵港澳三地專業人士,圍繞三地民眾普遍關心的熱點話題進行交流和解讀。

第一期《粵港澳熱點大講堂》將於7月7日19:30-21:00以線上直播的形式進行。粵港澳三地資深律師將以實際案例為引,分析民法典從「法」到「典」的特殊意義,並通過對比港澳兩地現行法律,探索三地法治合作機制,並就民法典中有關繼承、物權等條款進行解讀;同時,依託促進會於上月設立的「因疫企業跨境糾紛調解委員會」,為三地企業在疫情影響下發生的跨境法律糾紛提供專業建議,助力粵港澳三地復工復產。

本期欄目嘉賓及主持人

嘉賓: 

劉  濤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副會長、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廣東省律師協會副會長

林新強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法律專業委員會香港區主任、施文律師行主管合伙人、香港律師會會長(2013-2014年)、中國委託公證人、太平紳士

李煥江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法律專業委員會澳門區主任、澳門法學協進會會長、澳門力圖律師事務所資深合伙人、司法部中國委託公證人、澳門私人公證員 

話題一:何以為「典」?堪當第一

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是我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從「法」到「典」,一字之變,被命名為「法典」的法律有哪些重要特徵,為什麼這部法律會如此命名?對比港澳兩地現行法律又有哪些亮點?對人們生活和社會發展會有哪些積極影響?

話題二:關於遺產繼承的「新意」與「硬核」

粵港澳地區經濟發達,遺產繼承一直受到較多關注。本次民法典在遺產繼承方面有哪些新的變化?與港澳兩地現行法律對比如何?我們有哪些好的方法可以更好的進行財富傳承與規劃,並有效的規避投資風險?本期節目將舉例說明民法典中有關遺產繼承的新變化及亮點,圍繞寬宥制度、遺產管理人制度,讓繼承製度更符合個人需求。

話題三:關於物權:物盡其用,民盡其力

物權制度作為最重要的民事基本制度之一,是產權保護的基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眾多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民法典均予以了回應。本期節目將舉例說明居住權、高空拋物和業主委員會三方面的新特點。

話題四:跨境糾紛調解公益解決

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多個行業的商事活動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為公正、專業、高效地幫助三地企業解決因疫引發的跨境糾紛,今年6月,促進會設立了「因疫企業跨境糾紛調解委員會」。本期三位主講嘉賓作為調委會三地的主任,將基於具體案例,為有關商事主體未雨綢繆、因勢利導、解決跨境糾紛提供意見建議,助力粵港澳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共同協商發展、合作共贏。

直播時間

2020年7月7日(星期二)19:30 -- 20:30


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 申卉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張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