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孕妇在路边临盆,胎儿已露头,幸好医生跑了过来……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从英德市人民医院获悉,近日在英德市人医楼下出现惊险一幕:一名临盘产妇打车到达医院下车后已不能行走,恰逢下班的助产士巫碧美经过,发现胎头已露头,当即决定就地接生。

6月28日下午5:02分,即将临盆的产妇梁女士在发现身体异样后,立即在亲戚的陪同下,打车来到英德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门前,下车后已不能行走。医院保安发现后,立即致电产科呼救。

此时,恰逢该院产科助产士巫碧美下班经过,听到呼救后飞奔过去,指导产妇应急处理。在发现胎头已产出三分之一时,巫碧美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在确保孩子不受外伤和污染的前提下,当即决定就地接生。

她拿出家属预备的宝宝被、衣物等铺在地上,让产妇平躺、指导合理用力,为产妇实施了“会阴保护下助产”。由于产妇为经产妇,本次生产为二胎,在巫碧美的专业指导下顺利娩出一名3.05公斤重的健康女婴。

产科医务人员推车床赶到,全程5分钟内。梁女士母女得以顺利进入产房进行后期处理,目前已回到病房后续治疗。产妇和家属纷纷向巫碧美及医生们表示感谢。巫碧美认为这正是一位助产士本能的反应,孩子的平安降生,使她感到很欣慰。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通讯员:英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