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丨建筑业龙头中建新疆建工拟在白云设大湾区总部
语音播报

7月3日,广州市白云区与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建设美丽乡村、产业项目投资等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建筑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建筑工程勘察规划设计、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端房屋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与投资的综合实力。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全方位战略合作者和建设者,该公司充分发挥“四位一体”的集团优势,保质、按期完成投资、建设任务。

据了解,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已在白云区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中建新越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该公司将在白云区设立大湾区总部,并在3年内打造成为年营业收入超100 亿元、税收超 10 亿元,集建设、投资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企业,助力白云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白云区区长苏小澎表示,当前白云区正紧抓“双区驱动”“双城联动”重大机遇,全力推动重大平台建设和优质产业集聚,国家、省、市先后在白云区布局了一大批重大设施项目,随着一批片区规划的逐步稳定,以及招商引资、土地收储力度的不断加大,新一轮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的“冲锋号”正在白云响起。

仅今年,白云区就将推进年度投资超千亿的重大项目建设。

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爱杰表示,作为广州市最具投资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白云区正全面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区域迎来投资建设的黄金时期。此次白云区政府与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按照计划,双方将本着立足长远、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拟在建设美丽乡村、产业项目投资和产业园区综合开发建设及其它相关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一方是广州市现代化中心城区、创新创业发展新高地,开发潜力巨大,投资前景广阔;另一方是全球最大的建筑企业集团、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及投资开发建设的综合实力,此次强强联合,必将推动白云区产业平台建设上新台阶,推动区域产业升级、环境改善,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实施,白云区与建筑业企业的合作交流也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作为广州土地资源开发潜力最大的中心城区,白云区拥有广州市其他五个中心城区两倍之多的土地面积,随着各大片区规划逐步稳定,土地收储力度不断加大,投资载体建设初具规模,这将为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提供有力保障。

白云新城齐富路88号地块正在建设白云城投总部大厦,承建方正是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这里将打造成为建筑行业总部集聚地,规模集聚效应初显。未来,白云城投集团将充分发挥行业引领的优势,推动建筑行业龙头企业在白云区落地生根,做大做强做优,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齐富路88号(资料图)

今年1-5月,白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7%,增速高于全市(-3%)9.7个百分点。建筑业也交出亮眼成绩单,今年第一季度完成总产值48亿元,2019年同期总产值为31.9亿元,同比增长50.5%。这份逆势飘红的成绩单,也折射出白云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全力推动各行各业实质性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信心和决心。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汤南 通讯员 刘喜冰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汤南 通讯员 石建华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