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引才聚才「虹吸效應」,南沙噉樣做!
语音播报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從南沙區獲悉,近日「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交流會——專業人才資格認可研討會」在廣州南沙成功舉辦。粵港澳三地建築、教育、醫療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政府部門專業領域負責人、行業協會代表及企業家代表參加,以「線上+線下」和「一個主會場+三個分會場」的形式,現場連線港澳嘉賓,暢談港澳專業人才參與大灣區建設的體會與需求,為南沙下一步推進港澳專業人才資格互認、釋放南沙引才聚才的「虹吸效應」建言獻策。

香港建築師學會前會長鄺心怡表示,香港建築協會與大灣區多個城市已建立常態化合作機制,為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提供了廣闊平台,她提出建築專業人才資格認可的相關需求,並探討了在南沙率先試行香港建築師負責制的可行性。

華記環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歐穎剛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最直接、最便利,且能產生巨大效果的制度設計和安排,並針對如何吸引港澳建築師提出給予住房、醫療保障,子女入學、創新創業服務等具體建議。

香港醫學會會董唐繼昇建議對香港醫生進入內地執業提供便利,簡化開設私人診所的批准程序,降低時間成本,提高效率,優化監管政策。

在建築、教育、醫療領域三個分會場中,與會專家學者、政府部門專業領域負責人、行業協會代表及企業家代表就相關領域的專業人才資格認可展開更深入的交流。近年來,南沙一直積極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致力於推動港澳專業人才資格認可工作。

在建築領域,建立南沙與香港建築、規劃領域常態化合作機制。在教育領域,探索開展穗港澳三地教師資格審核與聘用試點工作。在衛生領域,開展港澳執業醫師資格認可工作。在勞動仲裁領域,在全國率先試點聘任港澳籍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員。在職稱評價方面,獲批工程系列建築工程和交通工程系列副高級及以下職稱評審權,探索設立港澳專業人才評審組。

「大咖」聲音

顧乃華【暨南大學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研究院副院長】:做好公共配套服務吸引人才

南沙要打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成為企業走出去的橋頭堡,就必須吸引更多的人才聚集。影響人才流通的因素不只是待遇差別,公共配套服務的影響也有很大關係。比如說,一個人才的流動,可能背後就是一個家庭的流動,那麼小孩的上學讀書、醫療養老等問題都是影響人才是否來南沙的因素。通過對話和調研,各方可以更深入地去了解專業人才的需求和實際困難,以便出台更有針對性的人才政策。

謝嘉生(廣東醫谷執行總裁):搭建平台打通規則壁壘

香港和澳門的醫療專家,有很多值得內地去學習的經驗和做法,這就需要搭建一個很好的平台,不僅提供三方交流溝通,更應該為三方人才的創業就業提供一定的資金支持以及住房補貼等,同時還應該提供三方之間規則差異的諮詢,打通規則壁壘,幫助三地的醫療人才了解對方的醫療政策。

謝越華(廣州市新地投資諮詢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促進三地建築師備案互認

新鴻基慶盛交通樞紐綜合體項目作為南沙與香港建立建築、規劃領域常態化合作機制後的首個試點實施香港建築管理模式的項目,我們得到了南沙區很大的支持。

三地推行建築師交流,不僅可以提高建築質量,還可實現項目工程利益最大化。因此我們覺得港澳具有執業資格的建築師能在內地完成備案認可,且不斷完善這個機制,對未來南沙進一步在建築領域拓展港澳建築師執業空間有很好的幫助。

馮能文(暨南大學廣州校友會副會長兼理事長):推動更多港澳籍教師到內地任教

南沙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對吸引港澳籍教師前來任教具有很大的優勢,隨着交通的不斷便捷,他們來南沙任教的意願也不斷增強,包括現在港科大(廣州)項目的建設,這些都是利好的消息。要做好這項工作,還必須要疏通三地之間對教師資格認定的阻礙,制定相關標準,審核和認定港澳籍具有任教資格的人才也可在內地開展教育工作。

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 耿旭靜 董業衡 通訊員 曹麗 謝子亮

廣州日報全媒體圖片記者 耿旭靜 董業衡 通訊員 南宣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李鳳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