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丨冷链执法是什么?怎么查?这个培训告诉你
语音播报

7月3日,广州市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托广州市政府系统培训中心举办的为期4天“食品药品商务方向”全脱产培训圆满收官,70余名来自局直属执法队、机关处室、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线执法骨干经过较为系统“淬练”,收获“满贯”。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领导全程参加并督导。

4天的培训按“精准、务实、前瞻”的设计展开。特邀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高轩、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事多年市场监管与执法工作的7位中层领导,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风险防控”“食品生产监管务实”“药品经营和使用环节的监管要点”“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日常监管要点”“化妆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日常监管和执法业务要点”等内容,以多媒体教学、课堂提问、“干货”分享、课堂测试、课后讨论的方式进行较为系统的培训。手把手的帮助学员打地基、拓视野、练实战,从当前业态、适用法律法规、执法程序、执法文书、自由裁量、执法决定与审核等整个行政执法闭环,结合典型案例,逐一“剥洋葱”,对于疑点与难点,举一反三,直到全体学员基本掌握。

 

冷链执法可以开门查验报警器吗?

来自南沙区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场组二级主任科员江赤球,先后在区卫生、市场监督、食品药品部门工作过。他说,对于冷链执法,培训前他不清楚是什么、查什么、怎么查,甚至于认为查冷链可以开门查验报警器。通过培训,现在知道查冷链不可以开门试报警,但可以用手指触摸探头观察温度变化,并查阅历史数据。现在对于冷链执法,底气足、思路清、办法多了。

化妆品行业执法更清晰

6月29日,国家颁布了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个“新条例”并不在培训的范畴,但应学员的要求,授课老师将自己初步学习的体会做了解读。并重点分析了“新条例”的所“新”之处。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四级主任科员韩劲说,目前有的规模不大的经营者对化妆品采购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执行不到位,一直是执法的难点、痛点。“新条例”对这方面有明确的要求,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

食品领域执法,你会“穿衣戴帽”吗?

在食品领域执法的授课环节,老师问学员们会不会“穿衣带帽”。丁艳丽等两位学员自高奋勇上台示范,动作干净利索,一气呵成,自信满满。没想到老师现场量分“不合格”,并一一点出存在的问题,指出食品领域执法检查,穿衣戴帽要将容易忽视的耳朵、刘海、发梢全部遮盖不得外露,外露易造成微生物污染,成为新的隐患。只有各个环节专业与规范,执法才能安全有效并赢得市场主体的理解与配合。

 

据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庆义介绍,适应南沙“三区一中心”建设发展,着眼“全员办案,个个能手,复合转换”的素质结构,本年度安排8期全脱产系统培训,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力争全员“过一遍”,训思想、训作风、训纪律、训业务,旨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南沙模式“升级版”强后劲。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