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耶·马斯克 与 邓文迪直播首秀暨《人生由我》新书发布会引发轰动:“我从不害怕变老”
语音播报

北京时间2020年7月3日20:00,由中信出版集团主办的梅耶·马斯克X邓文迪直播首秀暨《人生由我》新书发布会正式上线各大直播平台,新浪财经、新浪新闻、微博、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百度、蜻蜓FM、咪咕阅读等平台同步直播,引发轰动。梅耶·马斯克和邓文迪是多年好友,在这次梅耶·马斯克的新书《人生由我》出版之际,二人首次同框直播,并围绕独立、冒险、美三个关键词,从年龄、工作、勇敢等方面展开对话。

她15岁第一次登台,22岁结婚,31岁成为破产的单身母亲,随后辗转于3个国家的9个城市开展自己的事业,独立培养出包括“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在内的3个出色的子女,同时还获得了两个硕士学位。60多岁的她重返模特舞台,69岁时她的形象在美国时代广场独占4个广告牌。邓文迪与梅耶·马斯克年龄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但这并不妨碍她们在灵魂深处惺惺相惜,因为同样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或是同样坚忍不拔的性格,而成为忘年之交。

在直播中,梅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她曾整整九年饱受家庭暴力之苦,也曾在职场中遭到歧视和重重障碍。所幸她经受住了一切,并逐渐活出了真实的自我。梅耶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陷入困境的女性朋友一点启示,告诉她们如任何才能真正地了解自己,喜欢自己,活出自己。

 

在直播中,谈到大儿子埃隆・马斯克,梅耶表示,“他是我的天才男孩”。他用清洁能源保护地球,还对火箭感兴趣,想探索火星。在她看来,探索火星确实“比电动汽车难多了”。

她表示,埃隆从小就擅长科技和知识,“他读不列颠百科,然后把书里的内容都记下来,我们其实没必要买一本真的百科书,我们家当时也买不起,我们直接问他就行了。”

直播中,两位传奇女性进行了精彩绝伦的对话:

关于成功

邓文迪:真是了不起。我知道你的孩子们都很聪明,很有成就,他们工作也都很努力,他们有你这样的工作努力的榜样。 

梅耶:我的父母是这样,我的兄弟姐妹也是这样。我们就是这么长大的,就是要公平地对待别人。如果你想要进步,自己却不努力,这是不公平的。我们总是很努力,让自己值得得到生活中的那些进步。 

邓文迪:所以说,你们的努力成就了自己的运气。 

梅耶:没错。越努力,越幸运。这是我父亲的座右铭。

关于育儿

邓文迪:我知道所有在这个视频的母亲,都想知道你对培养成功的孩子的建议。

梅耶:好的,首先你看我的书里写到了冒险。 我来自一个热爱冒险的家庭,我父母有五个孩子,但是父母教我们要独立。因为我父母工作到晚上六点,我们要自己上学,自己写作业,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自己去上芭蕾课、舞蹈课、钢琴课,做运动。他们很支持我们,他们一直坚持交我们的服装费。但是他们认为我们必须得为自己负责。

我对自己的孩子同样这么做。我早晨七点四十开始上班,有时候直到晚上十点半。他们必须为自己负责,他们也做到了。他们自己选课程,自己选大学。我是多伦多大学的研究员,他们可以来这里免费学医的。相反,他们获得了奖学金,拿到了助学贷款。他们上了大学,去学习他们想做的事。他们为自己负责,我以他们为骄傲。

关于年龄


邓文迪:真神奇。你总是在尝试新鲜事物,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你最近有在学什么新东西吗? 

梅耶:是的,最近在隔离期间。我在学习语言,法语、德语和荷兰语。我会讲但是讲得不好,因为我没有练习的机会。所以我看了好多电影。我的语言能力也提高了。 

邓文迪:真棒。你会讲英语、南非语、法语、德语。 

梅耶:还有南非荷兰语,它们很相似。 

邓文迪:是的,太不可思议了。你经常跟我说,你七十岁了,感觉最自信、最快乐,你正在享受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我太喜欢你这种状态了,但是很多女性没有这种感受。你对那些有年龄压力的女性有什么建议吗? 

梅耶:如果你为年龄而焦虑,要问问自己为什么。是谁让你感到自己在变老?如果是你自己,那请停止这种念头;但如果是别人告诉你变老了,他们就不能再跟你做朋友了。你要找到其他的朋友,可以是同龄人。或者你可以展示出你的成就,你人生经验丰富并且获得了成功。他们钦慕你的才华和智慧,然后你就再也不会为年龄焦虑了。我从来不担心。 

邓文迪:真好。此外,你对科技运用自如,这点让我印象很深。你是怎么做到的? 

梅耶:我一直在学新技术。关键在于有埃隆帮我,他在十三岁就开始跟我讲了。他总是跟我讲最新的电脑,还有所有我需要知道的东西。现在就是社交媒体了。我一整天都在网上,更新动态,做调整,要弄明白很多东西怎么做,出现问题,就删除,再重新试,这是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让大脑时刻运转,这很重要。这比去试镜要好多了。

邓文迪:我喜欢你这种开放的观念,你不断地学习新事物。科技只是其中一种,学以致用,我很喜欢。 

梅耶:我喜欢学习。在我的书出版之前,我会做75个一小时测试来确保我的营养师资格。但是我很喜欢做这件事,因为这是营养学研究,如果你不与时俱进,你就无法保证自己工作的专业性了。我要和一切事物与时俱进。


短短一个小时的直播,让观众认识了这个勇敢、美丽、善良、坚韧的女性。如果你还想对梅耶·马斯克有进一步的了解,或者你想获得梅耶·马斯克更多的经验分享,那么《人生由我》是你绝对不能错过的一本书。

梅耶·马斯克在《人生由我》这本书里写道:“我希望,当我亲爱的读者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他们能够比我经历更少由挣扎带来的苦痛,拥有更多幸免于难的欣喜。”她像个朋友一样,在书中将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她会告诉你不要害怕,不要彷徨。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你应该怎么做,她像朋友一样给你最真诚实际的建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孙珺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孙珺

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孙珺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