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户困境长者家庭收到“花式”服务包,背后是这样做…
语音播报



 “十几年没擦的天台楼梯,被小姑娘擦得一干二净”、“我这个厨房瓷砖铺上去也从来没擦过,现在油烟都没了,很干净”,看到自己家变得干净,65岁的独居长者干叔很是过意不去,忙不迭地说:“非常感激,辛苦你们了“!这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近日在革新路一栋老房子里见到的情景。

但实际上,像干叔这样近期获得免费家政服务的并不止一位。记者近日独家了解到,广州市首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示范平台开展试运营,该平台启动了“社区困难群众关爱支援公益服务行动”,本次公益服务行动覆盖全市11个区,将为223名困难群众送出238个“花式”服务包,包括“安心包”(家居环境消毒)、“放心包”(居家清洁与照护)、“健康包”(康复理疗)、“成长包”及“暖心包”五大花式服务包,所提供的服务覆盖了困难群体的多种需求。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之所以能满足长者们方方面面的需求,是因为该平台整合了社会各方的资源,以上门或线上服务的形式,为困难群众提供最专业、最贴心的服务,织密织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安全网,真正实现了“优秀资源合理利用”。

几十年的老屋焕然一新,干叔乐了

“今天上午9点两个社工姑娘就来了,把我这房间里里外外都擦过,搞得很彻底”,干叔也许是真的没想到,自己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居然被社工们用3个小时时间打扫得干干净净,焕然一新。

干叔的家,位于革新路一条狭窄的巷子里。不光巷子老,房子也老。据干叔回忆,这套房子没有100年,也有90年历史了,是解放前一户有钱人家留下的房子。记者在干叔的老房子里看到,从一楼到二楼起居房间,再到三楼一个废弃的阳台,加上中间阁楼,干叔每天上上下下楼梯就要一百级。全屋除了地板和墙上的瓷砖以外,基本上是木质机构。这样一套老房子,要想里里外外打扫干净,谈何容易?更何况干叔是一位独居长者,长期一个人住在这个租住的房子里。

“我几十年没有擦过这个楼梯了!现在全干净了!”,干叔开心地带着记者一边参观一边说道。他告诉记者,楼梯在自己房间内,铺满了灰尘,但是因为楼梯通向的阳台早已废弃,加上自己年迈,想搞干净也是有心无力了,所以一直没打扫过。没想到这次社工们来,把楼梯打扫得一尘不染。

还有厨房墙上污迹斑斑的瓷片、蒙尘的椅子、电扇、高处的天花、窗框~~~两位二十出头的小姑娘,花了足足三个小时时间,楞是把干叔的老房子打扫得一尘不染,凌乱的物品也被摆放整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干叔是从街道居委处了解到有这种免费的家政服务。因为干叔在街道住了几十年,街道工作人员对他都非常熟悉,知道他单身一人又年事已高,对家政等服务会有需求,因此在征求了干叔的同意后,与上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示范平台联系,给干叔定制了这个解决居家清洁的“放心包”。

在服务结束后,社工们和干叔做了满意度调查,他提到希望这样的家政服务每年提供2~3次。“我还是需要家居卫生这种服务,房子干净了,人也觉得精神很多”!

这些深处困境的长者,也被暖到了!

像干叔这样近期获得免费上门服务的并不止一位。从5月份以来,广州市已经有223名困难群众收到了“花式”服务包,服务覆盖了独居、困境家庭和长者们的各种需求。

张爷爷家住荔湾区,今年80多岁,儿子听力残疾,孙子智力残疾,张爷爷独自抚养智力障碍的孙子。近几年,随着身体衰老,张爷爷干家务活越来越力不从心,因腿脚不好很少走出家门。家政人员上门提供“放心包“服务,经过2次的上门服务,把张爷爷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明亮的窗户,干净的地面,让张爷爷感到很舒心。

张爷爷还表示,自己对未来养老安排需求更大一些,希望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平台可以提供多些养老服务给他。例如养老院的信息,配餐的、以及上门的康复理疗服务,同时也希望有心理关怀服务。

王叔叔今年将近60岁,因患有糖尿病导致失明,再加上其它的身体疾病,常年卧床不起,由80岁的老母亲王婆婆照顾。王婆婆在居委的摸查过程中,自述一个人无法带儿子去医院,只能自己去医院代为开药,引起了有关工作人员的关注,并及时与平台联系。在这次活动中,王婆婆本来选择了放心包让家政人员上门做清洁,后来接到工作人员电话,经过一番沟通,觉得健康包服务更适合儿子,于是进行更换。在两次中医理疗后,儿子的身体比之前舒展开了,医护人员的上门,也解决了她很多关于医疗报销的疑问。

             惠及223户困难街坊的“大礼包”从何而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了解到,此次为困境家庭提供上门服务,实际上是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示范平台正式运营前的“热身”。

为充分发挥平台的示范及带动作用,围绕织密织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安全网工作要求,平台从5月中旬开始,联动有关社会组织以公益服务项目形式,分别为广州市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或线上服务。

本次公益服务行动覆盖全市11个区,将为223名困难群众送出238个服务包,项目主要面向广州市因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提供服务,主要包括独居孤寡老人、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特困人员、困境儿童、贫困重度残疾人以及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

服务内容包含“安心包”(家居环境消毒)、“放心包”(居家清洁与照护)、“健康包”(康复理疗)、“成长包”及“暖心包”五大服务包。

其中“健康包”(康复理疗)分为中医理疗、帕金森/失智症/中风患者居家护理、肿瘤康复患者居家护理、术后患者居家护理及骨科疾病康复护理五类服务;“成长包”主要为调动社会组织、社会专业人员等各方资源,为困境儿童提供一对一的线上心理辅导服务,并送上复学文具套装;“暖心包”具体包括线上义诊(含常慢病咨询、疫情咨询、防护指导)、线上咨询(含营养咨询、护理咨询)及线上心理慰藉服务。

每名困难群众可从“安心包”、“放心包”、“健康包”、“成长包”等四个服务包中任选一项。“暖心包”为加赠服务,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均可根据实际需求再额外选择并接受服务。

长者多元化需求需要各方力量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如此对长者需求全面覆盖的服务,背后却是社会各方机构一起发力的结果。

由于长者的困难和问题并非单一的,需要有多元化的服务,因此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旗下的广州市越秀区孝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社会各方力量对接并沟通,随后再根据长者的不同需求,定制出各种资源集合包,为长者提供服务,针对性满足他们的所需、所想。而这223户家庭,也是各区街和居委根据日常对住户的了解以及摸查到的情况筛选出来。

“我们的服务覆盖整个广州市,有的地方很偏远,我们也不熟悉,但是当地居委也会配合我们,给我们提前与长者联系、给我们带路等,没有基层的合作,我们也很难做到”,一位社工告诉记者。

据悉,单单是这次为223家独居长者家庭送上 “花式”服务包的项目,就有广州市越秀区孝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市慈善会等相关社会组织参与。

孝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有关人士表示,今后将发挥平台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项目培育方式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新模式,为广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提供有益参考。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杨欣、苏赞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骆昌威、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杨欣、骆昌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