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观众席!深交复演首场音乐会昨晚“青春绽放”
语音播报

时隔半年,深圳交响乐团终于在3日晚完成了阔别已久的公开售票演出——深圳交响乐团2019/2020音乐季一带经典系列之“青春绽放”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完美举行。现任中央民族乐团常任指挥、澳门中乐团音乐总监的中国著名指挥家刘沙,携手从深圳走向世界舞台的杰出钢琴家袁芳,与深交合作演奏贝多芬《第四交响曲》,和充满青春活力的普罗科菲耶夫《第七交响曲》。

刘沙

虽然受到上座率30%的入场限制,音乐厅的座位显得空空荡荡,但这并未影响一场完美音乐会应有的氛围。记者留意到,此次售出的门票均为实名认证。为防止手机掉落而产生的噪音,观众席的座椅内侧新增了置物袋,足见细心。

从演出曲目上看,上半场的《G大调第四钢琴协奏曲》是贝多芬舒展其浪漫情怀的杰出作品之一,形象生动丰富、规模宏伟,可与他的交响曲媲美。而该曲也普遍被认为是最难演绎的钢琴协奏曲之一。演奏本曲的钢琴家是留德双专业博士、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袁芳,她在演出后向读特记者表示,之所以说该曲“最考量演奏者”,是因为曲中音色和层次十分丰富,需要钢琴家与乐队间极为细腻妥帖的合作,这对于演奏者控制力与技巧的要求非常之高。

袁芳

“贝四”好听入耳,与曲中大段大段的华彩不无关系。袁芳向读特记者介绍,该曲的华彩有如“在规格之外的天马行空”,又有“在古典形式中蕴含的小小创新”。第一乐章中,“华彩的演绎有如诗意过渡,与乐队的演奏水乳交融,然后到一个非常振奋人心,宏伟悠远的结局。”第二乐章突然出现了一个强硬的角色,它与优柔伤感的钢琴旋律展开了一串对话,后来钢琴赢得了怜悯和同情,“强音”向它妥协,终于又迎来了欢快明亮的乐声,伴随着舞蹈般柔美的钢琴旋律,令人心醉的音乐里充斥着无限的幸福与欢乐。

袁芳与深交的合作由来与久,她拥有“贝森朵夫艺术家”之誉,先后与国际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劳伦斯·福斯特等携手,与国内外著名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捷克爱乐乐团、斯图加特爱乐乐团、马赛爱乐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等合作。

此次,袁芳再度携手深交,参演到这场意义非凡的演出中,她告诉自己,如同每一次饱满地面对观众,奉献演出就好。然而就在后台门打开,走上台去的那一刻,她还是有了一些非同寻常的感动。“虽然只有30%的上座率,但是能来到现场的应该是真正的爱乐者了吧。”回忆起演出时的场景,袁芳记得那是一片“非常非常安静”的观众席,观众们努力维护着没有一丝杂音的现场,得以让这场钢琴与乐队细致对话的音乐会,呈现出了其应有的精致。然而,曲罢,因疫情而稀疏的观众席却立刻爆发出热烈而持久的欢呼,这让演奏家们感到熟悉、温暖,如此被尊重。

音乐会下半场是前苏联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升c小调第七交响曲》,乐曲通俗易懂,亲切感人,曾荣获1957年度列宁奖金。而该曲在国内也称得上是一部冷门之作。作品蕴含着清新、和暖的气质,洋溢着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激情,令闻者心灵振奋,深受鼓舞。

据了解,深圳交响乐团7月份还有7月10日、7月17日、7月24日三场精彩的交响乐演出。另外,在回归线下演出同时,“云赏音乐季”仍旧在线,观众可以在演出后翌日晚八时登录腾讯视频艺术频道观看。    

来源:读特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