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名家面对面 | 揭秘广州外校十年腾飞的秘密
语音播报

嘉宾简介:刘红梅,女,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2月出生,江苏泰州人,中学政治正高级教师,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兼职教授。1991年7月参加工作,南京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本科学历,法学学士学位。现任广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广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系广东省特级教师、广州市首批教育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政府督学、南沙区人大代表。

在广州的最南端,有一所全市唯一的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广州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广州外校”)。这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历史名校,是全国重点建设的首批七所外国语学校之一,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外语、外交、外贸人才的特殊使命;这是颇具传奇色彩的新兴名校,新建复办十年,即跻身全市乃至全省基础教育名校,成为省内外知名的外语特色学校、国际化教育名片。

近十年来,广州外校人牢记为党育人使命,不忘为国育才初心,扎根南沙、立足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艰苦创业、立德树人,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广州外校新建复办十周年之际,本报记者专访广州外校刘红梅校长,解读该校复办十年即风华正茂的历程。

说特色:多元文化促发展

记者:新建复办十年来,广州外校形成了哪些鲜明的办学特色?

刘红梅校长:一是语言特色。作为全国高中国际双语实验学校、广州市首批特色学校,我校以培养学生语言素养为本,语文、英语、多语种等学科并力为学生大学阶段专业发展打好语言能力基础。语文科组围绕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综合能力,更新理念、创新方法、彰显个性、潜心教学。英语科组选用大量时文、报刊阅读资料,经过为期三年的训练,学生听说读写译能力得到全面发展,初中毕业生词汇量达3500左右,相当于高考词汇量要求;高中毕业生词汇量达5000以上,相当于大学英语四级水平。多语种科组已开设德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等语种,各年级学生在多语种学习中了解世界多元文化,综合素养特别是语言素养不断增强。如我校学生包揽了2019年美式高中辩论赛(NHSDLC)全国锦标赛冠、亚军。

二是国际化特色。多语种课程、国际课程是培养学生“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优质载体,作为基础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广州平台、美国大学理事会国际代码学校、德国歌德学院PASCH项目学校,拥有最鲜明的国际化特色。我们鼓励学生在学好英语的同时掌握第二外语,增强跨文化理解力。国际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注重标化成绩的同时,更注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实现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例如,高一国际课程创新班学生首次托福考试平均分达到96分。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高中生美式辩论赛,多次力挫群雄,取得佳绩;在此前的美国十项学术全能比赛中国赛中,我们的学生以全国第六的骄人成绩,代表广东省进入全国仅20席的决赛圈。

三是科技特色。作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我校以校本科技课程、科技社团为载体,以校外科技活动、科技竞赛为助力,通过“内外结合、层次分明”的多元化途径,共同提升学生科技素养。成功开发“创客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生态浮岛”“湿地保护”“新能源科技”“APP Inventor”和“人工智能+”等科技特色校本课程,多次组队参加全国、省、市各类科技创新大赛。在“OM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中我校代表队突破重围,代表中国参加美国本土举行的总决赛。在VEX机器人锦标赛中成为广州唯一一支入选世界锦标赛的队伍。

四是艺体特色。我校艺体课程围绕灵动教育主线,搭建“美好舞台”,开设“精彩讲台”,全方位打造灵动艺体课堂。例如,音乐科组以部编教材为主体,融入课堂乐器及“四元综合”乐教体系,组建拉丁舞队、民乐团、合唱团、中国舞队、管乐团等艺术团队,通过课内外学习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体育方面,我校是市篮球传统学校、市足球特色学校。除常规体育课程外,开设了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瑜伽、跆拳道、武术、皮划艇等特色课程。健美操队多次荣获全省乃至全国中学生健美操啦啦操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

记者:广州外校外语教学主要通过哪些途径支持学生学习外国语言文化?

刘红梅校长:历史上,外国语学校招生对外语学习能力有明确的要求,通常以一定的方式对学生的演讲口才、阅读写作等语言综合能力进行测试或评估,确保他们在中学阶段能同时掌握两门或以上外语,增强跨文化交流能力。

在教学方面,我们优化整合了英语教材与活动。初、高中英语除学习必修部标教材,还选修《New Concept English》《Active English》《黑布林》《21st Century》等辅助教材。根据学生语言学习能力及英语水平,各年级分别打造英语活动品牌——Talkshow、电影配音、课本剧表演、演讲比赛、辩论赛等,学生在活动中提高了英语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品格和学习能力等学科核心素养。每年学校举办外语文化艺术节,为各年级学生展示外语学习成果搭建了平台。

同时,我们按六年一贯制开设多语种课程。在初中阶段,多语种教学实行小班制分层教学,由中方教师、外籍教师共同授课,每周2-3课时,学生到初三年级语言能力可达到欧标A1-A2或日语N5水平。在高中阶段,同时开设多语种一外课程和二外选修课程。高三毕业时学生语言能力达到欧标B1-B2水平或日语N2-N1水平。2019年,我校被授权成为广东省唯一的西班牙语DELE青少年等级考试考点。

多语种一外班学生可以实现“双轨升学”。在参加国内高考的同时,他们还可申请海外大学。例如,选择德语参加国内高考的一外班学生,凭借DSD等级证书可直接申请德国高校。目前,已与莫斯科国立大学、西班牙内布里哈大学、法国鲁昂工程师大学联盟、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魁北克大学等国际名校签订合作协议,为学生开辟新的升学通道。除此以外,我们还与德国、法国、日本、西班牙、俄罗斯等国的姊妹学校建立友好沟通机制,可为各年级学生提供出国(境)游学、交流的机会。

   

说课程:一体两翼搭平台

记者:作为广州市特色学校,广州外校课程设置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刘红梅校长:经过十年积累,我校基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预备人才的目标,初步构建了以基础必修为主体,特色必修、自主选修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博雅课程体系。通俗地说,就是让学生在完成基础必修课程的同时,根据自身兴趣爱好选择特色必修、自主选修课程,培养学识广博并有外语特长的创新人才、学贯中西并善于兼容并蓄的文化使者、具有国际视野与民族情怀的现代公民、有实干精神与远大志向的领导人才、珍视自我又善待他人的合作伙伴。

我校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基础必修课程,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学生综合学习能力得到国内外高校一致认可。特色必修课程包括学科特色课程和多语种课程,着眼学生终身发展的可持续性,通过改变“重学轻术”的评价倾向,让学生在实践中培养跨学科综合能力,进而成长为终身学习、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人。其中,学科特色必修课程侧重对国家必修课程拓展、提升;多语种课程注重学生搭建多元发展平台。广州外校每个学生可选修一门多语种课程,作为第二外语,甚至作为第一外语参加高考,为他们多元发展拓展新空间。我校2019届德语考生以德语单科最高147分、均分144分的成绩包揽全省德语高考前三名,摘取全国德语高考单科及均分最高分桂冠;日语考生最高分141分、平均分133分,名列全省第二。这些学生取得的语种等级证书终身有效,他们凭借优异的语言成绩被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录取,并如愿入读顶尖专业。

学校每位教师基于自身特长和学生兴趣开发、开设一门以上自主选修课程,以拓展国家课程。近年来,全校先后开设包含品德养成、文化传承、科学探究、尚美健体、学品培养、生活技能等六大板块近80门校本课程。

在自主选修课程的培养和濡染下,学生个性发展、特长发展得到充分保障,为后续全面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如,普高毕业生胡同学、刘同学,国际课程毕业生叶同学、交换生廖同学等,他们经过我校六年一贯制课程的培养,均形成了超强的自主学习能力,积淀了丰富的学科素养,在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后,成功录入北大、清华、哈佛、哥伦比亚等国内外一流顶尖大学继续深造。

记者:广州外校国际课程有什么“秘密武器”,让学生经过短短几年学习就得到欧美、亚太地区世界名校的认可与好评?

刘红梅校长:我校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承载着为大湾区培养更多博雅兼修、中西兼容、文理兼优的复合型、国际化精英人才奠基的责任。我校今年4月与爱莎国际教育集团签约,9月正式开办IB国际课程班,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国际课程资源,为我国港澳台地区居民、外籍人士子女在内地就读提供便利。这标志着我校成为全市唯一一所同时开设A-level、AP、IB课程的公办外国语学校。我校国际课程教学团队均由全球海选的外籍教师、海外名校毕业的优秀双语教师以及经验丰富的学科教师组成。学生从高一入校之日起,就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生涯规划,制定明确而系统的升学计划表,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激发自主学习的动力。国际课程班推行“导师制”,实行小班制分层教学,中外课程优化、整合,能真正因材施教,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与身心健康。

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学习主动性及语言、思维水平、研究能力均衡发展,形成了较强的综合竞争力和国际理解力,这是我校学生得到国内外知名高校青睐的重要原因。2020年,近80%的国际课程毕业生被美国排名前三十大学、英国G5超级精英大学及加拿大排名前三大学录取,牛津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康奈尔、伯克利等众多世界顶尖院校批量录取我校国际课程学子。

说教学:灵动教育结硕果

记者:广州外校复办十年,教学质量不断攀升,中考成绩稳居全市前列,高考重本率(高优率)年年攀升,从2013年25%递升到2019年97.62%,跃居全省第一。这背后,学校是如何打造课堂教学主阵地的?

刘红梅校长:我们创建并实施了灵动教育教学理论,并构建“两主一效”教学评价体系。我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各科教师围绕学科核心素养,积极探索并实行主动、互动、灵动的课堂教学,共同打造主动学习、互动探究、灵动创思的灵动课堂,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各科组运用灵动教育教学理论,自主开发本学科“两主一效”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在教学评价过程中注重彰显学生主体地位,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创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建设优秀科组的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生态,以提高灵动课堂教学效益。疫情期间,我们采用大数据及各类线上工具进行线上教学评价,通过家长评价、学生评价、同行评价,构建家校协同教学新常态。

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有一支能担当且专业水准高的教师队伍。我们不仅有面向教师专业成长的系列讲座,每学年还举办一次教学基本功大赛,促进广大教师提升专业素养,逐步打造了一支科研型、反思型、创新型教师队伍。疫情期间,我校全体高中数学、英语教师积极承担“广州电视课堂”授课任务,录像课均审查一次性通过无需补录,点击率持续攀升,以过硬的教学基本功赢得了师资精良的口碑。

我校现有特级教师3人,正高级教师3人。为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依托特级教师工作室、名教师工作室,我们建立了包含校内外名师的专家库。以课堂教学为媒,我们经常邀请市内外名师来校研讨、交流,与本校教师同上一节课、同听一节课、同评一节课,让本校教师零距离领略名师的风采,品味名师智言,聆听名师教诲。通过“名师助学”“同伴互助”“专家领学”等方式,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博雅教师队伍。我校以博雅教育理念为指导,大力倡导灵动教学,我和教学、教研团队申报的《外国语学校主动、互动、灵动教学研究》课题研究成果《杏坛“梅”香》已报国家新闻出版署和陕西师大出版社审订,年内出版发行,向复办十年校庆献礼。

   

记者:广州外校开设了哪些竞赛辅导课程?近年来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成效如何?

刘红梅校长:我们通过丰富竞赛课程的内涵,给学生提供实践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在校本研修、合作探究中感受、体验,不断拓展课堂教学。其中,数、理、化、生、信息竞赛课程、机器人Arduino硬件编程、机器人Solidworks3D设计、C++编程等校本课程的开设,强化了竞赛辅导,一批优秀选手脱颖而出。

仅2019年,我们组队参加市级以上学科、科技比赛,先后获国家级一等奖4项、一等奖8人次,省级一等奖9项、一等奖21人次、二等奖16人次、三等奖11人次,市级一等奖14项、一等奖35人次、二等奖23人次、三等奖41人次。尤其在2019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决赛中,7人获国家级大奖,其中一等奖2人,获奖人数、一等奖人数位居全市第一。依托南沙水乡资源开设皮划艇课程,让课程、学习、生活相结合,引导学生形成热爱户外运动、崇尚健康生活、奠基精彩人生的价值观。选修皮划艇课程的学生不仅强健了体魄,并开始在省、市青少年皮划艇比赛中崭露头角。

说育人:活力雅育助成长

记者:广州外校复办十年,育人成果显著。作为新兴的外国语学校,广州外校开展了哪些活力四射、创新亮眼的德育活动?

刘红梅校长:我校着力打造“雅育”品牌,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设计团队活动,着力培养学生博雅、儒雅的气质品质。例如,假期青云支教是我校长期保持的志愿者活动,师生从学校出发,远赴云南魏山县山区,让学生经受实践的洗礼和身体的历练。微公益社也是深受学生喜爱的社团,社员们定期或不定期到南沙周边社区的中小学校或家庭送教上门,帮助中小学生学习英语、发展特长,社员自身的学业水平和思想境界也得到了提升。

立足“雅育”,我们积极打造校园文化精品,通过雅育班会课、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中外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构筑校园活动主体格局,为学生个性发展、特长发展搭建展示平台。例如,举办模拟招聘会、商品交易会等活动,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接受多元智能测试,创新模拟情境,帮助学生在了解自己职业性格的基础上尝试进行生涯规划;举办异域文化游园会,让学生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班会课由学生自导自演小品,用原汁原味的故事引起全班的共鸣。此外,军训红歌比赛、祭孔仪式、成人仪式、毕业典礼等节庆系列活动也深受广大师生喜爱。

德育寓于实践,体验促进成长。因此,我们大力推进学生社团建设,现有学生社团共50多个,涵盖学术类、科技类、艺术类、体育类和综合类五大类别,拉丁舞、健美操、美式辩论社、PG街舞社、国旗班、模联社、凤凰诗社、广播社等都是具有较大校内外影响力的社团。

记者:“广州外校培养出的学生开放、自主、一专多能,入读大学大多成为学校活动的生力军。”一些家长这样评价广州外校的灵气学子。贵校雅育工作有什么秘诀?

刘红梅校长:我们一直强调自主管理,赋能成长。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注重引导、指导,学生积极实践、反思,将学习过程由外化走向内化,因而学生毕业后无不展现出科学规划人生、积极体验生活、踏实拼搏进取的姿态。正是有了“雅育”的涵养和多元的舞台,广州外校的学生进入大学后,许多人成长为学生会、社团骨干,牵头策划组织大型活动,由于他们的优异表现,多人次被推选参加国际生交流。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入中国共产党,努力成为爱国爱党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说教师:和美执教乐奉献

记者:新建复办以来,各区学生、家长关注广州外校初、高中招生的热度居高不下。学生、家长热捧的背后,该校有一支具备什么精、气、神的教师队伍?

刘红梅校长:自新建复办之日起,我校就将教师队伍作为立校之本,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各学科骨干教师、优秀应届毕业生,在全球范围内海选优秀外籍教师。大家从四面八方走到南沙,开心工作、通力合作,形成了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教职工队伍。可以说,我们的老师身心健康、多才多艺、专业精深、气质儒雅。也许,广州外校的单个教师不是最优秀的,但从备课组、学科组、年级组和处(室)层面来说,我们的每一个教工团队都可以称得上是最强战队。外语科组从“广州市巾帼文明岗”晋升“广州市巾帼文明示范岗”,学校整体荣获“广州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行管工会小组从“广州市模范职工小家”晋升“广东省模范职工小家”……这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对我校教职工合作、奉献所取得的成绩的高度肯定。

记者:广州外校师生关系为什么那么好,可以亲如一家?

刘红梅校长:学生的成长,离不开教师的陪伴。作为寄宿制学校的一员,我们的老师从星期日晚上到星期五下午,在学校坐班,全身心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从集体备课、作业批阅到晚自习辅导、就寝查宿,全天候陪伴学生;从课堂教学、竞赛辅导、心理咨询到宿舍管理、食堂餐饮、家校沟通,全体教职工真正做到了全方位育人。学生和老师相处的时间比跟自己父母相处的时间都长,很多心里话,他们也愿意向老师倾诉,逐步构建起教学相长、亦师亦友的良性互动师生关系。

我们的老师视野开阔,在与学生的交流中,也会潜移默化地给学生们带来正面的影响。我校初中部、高中部分别与市内兄弟学校组成教学共同体,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研、统一考评。经市教育局批准,我校成立了刘红梅教育专家工作室、林伟洪名教师工作室、杜良云名教师工作室,面向全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共同体研修活动。我们的老师,特别是英语、多语种教师经常带学生参加出国游学项目,或者参加境外进修、培训,国际视野自然会更加宽广。与学生聊天时,天南地北、天文地理,都能说一说,很多学生都崇拜老师,学习起来也更有动力。我们的老师始终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民族情怀的国际化预备人才为己任,追求高质量国民教育与高品质国际教育的统一,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基,我们一直在路上。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晓星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