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等慢性病监测市场或持续扩容
语音播报

后疫情时代,糖尿病等慢性病监测市场或持续扩容。广州某连锁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以血糖监测仪器为例,其基本上长期位列医疗器械销售榜单前列,其中送礼比例不在少数,不少消费者都会选购此类产品送给父母,而在医生、执业药师等不断进行的“患者教育”之下,近年来患者监测服从性的确大为提高。

日前,一项发表在全球顶级学术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文章表示:糖尿病和新冠肺炎之间存在双向关系,此观点也被《柳叶刀》上一篇文章提及。而此两篇文章的作者之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对此表示:“在此特殊时期,严密的血糖监测和血糖管理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加强血糖控制,保持血糖相对稳定,是增强抵御能力、有效降低感染风险的重要手段。而对于新冠肺炎合并糖尿病或高血糖的患者来说,控制高血糖不但可以降低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发生风险,还可以改善新冠病毒感染的总体预后。”

其介绍说,目前比较先进的连续动态血糖监测技术,可以让糖尿病患者获得更完整的血糖信息,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从而改善各项糖尿病指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风险。据悉,血糖监测是糖尿病治疗“五驾马车”之一,贯穿了糖尿病治疗全过程,然而重视程度低、监测不便、采血疼痛等问题,使得很多糖尿病患者没有按照要求进行血糖监测。

在业界观点看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糖尿病医患双方皆会更为关注日常监测,此类市场或将进一步扩容,而相关企业龙头也在不断进行技术迭代。上月,雅培公布的辅理善瞬感葡萄糖监测系统真实世界数据摘要显示,该系统能改善相关用户的葡萄糖控制、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水平、降低相关住院率等,其在中国已帮助数十万名患者管理糖尿病;与此同时,日前其第二代兼容式连续葡萄糖监测系统也在美国获批用于成人和儿童糖尿病患者。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