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最大新基建落地!腾讯云首个容纳百万服务器的数据中心来了
语音播报

7月3日,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服,整个数据中心集群规划容纳服务器超过100万台。这是国家新基建战略背景下,腾讯云首个开服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同时也是华南地区迄今为止最大的新基建项目。

据介绍,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将全面落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200项新兴数字化技术,还将与腾讯云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已有的核心节点以及边缘节点充分连接,形成全面覆盖大湾区、辐射东南亚的数据中心互联平台,重点推动大湾区内各行业数字化升级。

在政务领域,腾讯云将依托清远数据中心建设华南最大的政务云基地,搭建安全合规的政务云专区,全面提升华南区域政务数字化水平。

在工业领域,腾讯云将依托清远数据中心搭建工业云互联网平台,打造华南特色数字化工业集群,全面推动华南产业模式升级。

在金融领域,腾讯云将依托清远数据中心,构建全方位的云+金融科技全面解决方案,为大湾区持续引领全球金融行业发展助力。

首个容纳百万服务器的数据中心技术大揭秘:

百万服务器有多牛?能装下腾讯的全部服务!

作为腾讯云首个容纳百万服务器的数据中心集群,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采用了多项目前最领先的技术,是腾讯在新基建领域技术和实力的集中体现。

园区用地面积超过400亩,约等于40个标准足球场。从土建到机电交付整个建设周期只用了一年,腾讯云清远数据中心为何能创造同等规模数据中心交付的行业新纪录?

“法宝”之一是腾讯第四代数据中心的T-block技术,以标准化、产品化形式实现数据中心像乐高搭积木一样快速建设交付。据了解,中压、低压、柴发、IT、空调、办公等模块,支持边成长边投资,也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来灵活按需配置,并通过腾讯智维平台实现自动化高效运营。“通过工厂预制、现场拼装,土建建设周期缩短50%,机电交付周期缩短40%,机电整体交付周期3~5个月,可分期按需扩展,初期投资下降30%以上。”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走进IT房间,一排排黑色机柜发出如星星般闪烁的光芒,这便是腾讯云星星海自研服务器。作为第一款真正为云而生的服务器,硬件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并针对云端的计算、存储、网络等场景进行软硬件优化,使得基于星星海的云服务实例综合性能提升35%以上,完全满足云计算场景下对服务器的超大规模交付、需求多样化、高性价比、高可靠性以及软硬件一体化等方面的要求。

华南地区高温潮湿,腾讯云清远数据中心如何更高效节能?据介绍,这座绿色环保的数据中心,在节能减排方面采用了包括间接蒸发冷却、HVDC+市电直供、冷热通道隔离、优化气流组织、太阳能供电、腾讯智维自动化运维等在内多综合节能技术和系统方案,充分利用自然冷源和提升过程效率的办法,使整体PUE(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消耗的能源的比值)低于1.25,在整个华南地区排名第一。

建在山洞里的腾讯云贵州数据中心可扛核弹攻击,腾讯云清远数据中心如何保障安全?在地理位置上,远离台风和自然灾害,确保附近没有危险源,采用 2N供电架构与柴发系统多重备份,保证用电可靠性。T-block本身抗震、防雨、防静电等优良特性保证建筑的安全。

“数据中心每个入口设置有人脸识别,还配备了24小时巡航的安防机器人,它具有视频智能识别、红外夜视等功能。如果巡逻快没电了,会自动回家充电。”工作人员介绍,腾讯云清远数据中心是一个高度自动化的智能数据中心,通过腾讯自研的腾讯智维平台,将自动控制和远程控制打通,让数据中心经理远程就能运营管理数据中心;该平台可以通过AI技术实时分析数据,在设备健康度管理、节能调优等方面提供决策建议;加之配套的巡检巡逻和上下架机器人及腾讯觅踪智能安防管理,大大简化运维流程并减少人员操作失误风险,让数据中心运维更可靠。

密集布局,新基建战略落地提速

AI诊断、云课堂、健康码、政务云办事……从做好疫情防控,到加快复工复产,在全民“战疫”的这两场仗中,数字化的工具和手段都成为强大助力。过去,数字化政务和公共服务往往被认为是“锦上添花”,但在此次“战疫”过程中,数字化能力成为“必备技能”。更为深远的是,在疫情的压力下,基于AI、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基建,一个更基于数字科技、更具韧性的经济发展模式快速成熟:各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加速;远程办公等新商业文化兴起;与此同时,直播电商、社交零售等新商业模式迅速发展。今年以来,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发展战略,数据中心是其中的核心内涵之一。

云需求的快速增长,让腾讯云在新基建投入上进一步加码。5月26日,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对外宣布,腾讯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6月23日,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介绍,腾讯将与天津达成深化战略合作,在滨海新区新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6月6日,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产业基地在松江区举行开工仪式……刚刚过去的2020年5、6月,是腾讯云的“繁忙月”。

2019年,腾讯云全网服务器数量突破100万台,是中国首家、全球第五家运营服务器超过百万台的公司,与此同时,腾讯云峰值带宽突破100T,是中国第一家达到100T的公司。这意味着,腾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进入“双百时代”,服务和流量迈入全球第一梯队。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业务不断发展,腾讯云的数据中心规模和布局也在不断扩大。迄今为止,腾讯云已经在全球26个地理区域运营着53个可用区,部署服务器机架超过10万个,能够为遍布全球的客户提供全面的云计算服务。

“2008年腾讯云天津数据中心10万台服务器已是亚洲最大,如今清远数据中心就有100万台服务器。”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表示,超大数据中心建设是全球趋势,大规模的数据中心集群能够更好地承载用户大规模的用云需求,也能够降低整体基础设施的边际成本,从而进一步降低用户用云成本。腾讯云未来将新增多个超过一百万台服务器的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同时,腾讯还将结合产业技术创新需要,重点投入云启产业基地、工业互联网基地、创新中心、产业园区等方面的建设。此外,腾讯将充分调动内部顶级科研专家和实验室资源,并将积极与国内外顶尖高校合作,搭建科研平台,加强产业研究和人才培养,投入重大科技攻关,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

“新基建的发展,让实体经济在应对重大灾难方面更有韧性,在后疫情时代也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未来,腾讯将在国家新基建战略下,持续输出腾讯新基建的技术、能力和经验,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转型。” 邱跃鹏说。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倪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