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你总是觉得累?你需要一场“深度休息”
语音播报


工作、生活压得你喘不过气?休息一整天,还是感觉很累?说明你需要一场深度休息!

休息不只是让身体休息,更多的还指我们的大脑休息。深度的休息,可以让我们大脑放松,身心愉悦,迸发活力。

心理专家克劳迪娅·哈蒙德在新上市的《深度休息》一书中,为我们列举了18000人参与的全球最受欢迎的10种有效的“深度休息方式“,从心理学的角度给予专业建议,轻松且有效。

书名:《深度休息:在焦虑时代治愈自己的10个心理学方案》

作者:(英)克劳迪娅·哈蒙德

中信出版社


“休息赤字”已经成为当下人们面临的常见问题

英国心理专家克劳迪娅·哈蒙德联合了一批科学家、历史学家、心理学家、诗人和艺术家合作设计了一项”休息调查(Rest Test)“,集中两年时间,对跨越135个不同国家的18000人进行了调查和研究,调查结果中显示:2/3的受访者都觉得自己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并且希望得到更多的休息。女性每天的平均休息时间比男性少 10 分钟。同样,具有看护责任的人休息时间也较少。但是年轻人,无论男女,无论是轮班工作还是传统的全职工作,都觉得他们的休息时间最少。

我们想要更多的休息,我们可以休息得更多,我们或许休息得比我们以为的要多,但我们确实感到没有休息好。“休息赤字”会导致疲劳,会严重影响我们的认知能力。在精神抖擞时感觉很容易的事情,在疲劳时会变得困难无比。疲劳会导致记忆力衰退、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经常性地理解错误和判断力受损。

《深度休息》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畅销书榜单图书,上市一个月即跻身英国亚马逊销售排行前两位。在书中,作者为我们列举了全球最受欢迎的10种有效的“深度休息方式“,你可以试试哪种更适合你?

10种有效的“深度休息方式“

排名NO.10 正念

正念最好的一点是,你可以很容易地将它融入日常生活。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艾伦 · 兰格认为,即使人们做得很少也会从正念中获益。在她看来,我们不需要一动不动地坐着正式地冥想。其实,“简单地留心事物”就可以提高我们的幸福感。我们通过有意关注任何变化——工作中的,我们看到的人身上的,或者我们走过的街道上的——来保持参与感和兴趣。她还认为这有助于我们获得平静、克服沮丧,因为我们开始接受:很少事情是一成不变的,大多数事情都会改变。

 

排名NO.9 看电视

有时候,适量地看电视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如果人们下午情绪不佳,看几个小时电视后,晚上他们的情绪会得到大幅改善。

德国一项名为“内疚的电视迷”的研究发现,我们越是精神疲惫,看电视时就越感到内疚,看完电视后就越不会感到精神焕发。所以,如果我们想看电视,应该主动避免看太久,以免让自己感到内疚。

 

排名NO.8 空想

当我们空想时,我们不是关上了大脑,而是进入了另一种形式的思维活动。从这个角度而言,空想更接近散步,而非躺在轮椅上。

令人放松的乡间散步不是为了某种特别的目的,而是为了享受这项运动本身的乐趣;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旅行本身。好的神游如同舒缓的漫步,享受沿途的风景。

  

排名NO.7 洗个舒服的热水澡

研究者发现,洗一个小时的热水浴所消耗的热量与散步半小时所消耗的热量相同。哇,这听起来实在是太棒了,简直让人难以置信。不过,要记住一点,水温必须保持在摄氏 40 度左右。因此,如果你想在家中尝试,则必须不断地往浴缸中加入热水。不过,这项研究的结论很明确:在该研究中,人们所携带的葡萄糖监测仪显示,洗澡时人们的能量消耗增加了 80%。 

有迹象表明,热水浴可能对人的心脏也有好处。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研究者问日本老年人一个星期洗多少次澡。答案范围从 0 次到惊人的 24 次!研究发现,每周沐浴 5 次或以上(相当于我的平均次数)的人,其心脏更健康,血液循环更顺畅。

 

排名NO.6 舒心地出去走走

徒步似乎延长了时间,并让时间变得深刻。当今,生活的节奏在加快,而行走能让我们慢下来。

 

排名NO.5 什么也不做

从瑜伽到正念,几乎所有这类课程中都可以见到它的身影。首先,你平躺下来;然后,从你的脚趾或头顶开始,自下而上或自上而下地扫描你的身体。同时,你依次收紧每一组肌肉,然后再放松。通过这个方法,你的整个身体和大脑开始感觉更放松。

 

排名NO.4 听音乐

如果一天你压力较小,不是那么强烈,而又你想休息,这种情况下听音乐的最佳时间是傍晚。傍晚回家,播放一些你真正喜欢的音乐,当然可以帮助你减轻压力,让你感到更放松。


排名NO.3 独处 

为了真正获得休息,我们需要远离他人,避开他们的喋喋不休。同时,我们也希望能避开我们自己内心的喋喋不休。适当的独处可以让我们回归自己的空间,关注自己的情绪,并有望能让我们感觉焕然一新。适当的独处还给我们机会去深入思考,去发现自我,激发创造力和新思想。

 

排名NO.2 走进大自然

直觉上,我们知道大自然能够使人平静。在日本,人们认为森林对人具有良好的治愈效果。为此,他们还专门起了一个名字——森林浴。有人甚至把走进大自然视为一种治病的“良药”。

 

排名NO.1 阅读

在某些方面,我们对书籍的掌控要强于其他媒介。多伦多大学的雷蒙德· 马尔发现,一旦我们开始看一部电影或一个电视节目,就很可能从头看到尾,因为大多数时候我们是与他人一起看电视的。读一本书就不一样了。除了最扣人心弦的惊悚小说,我们不太可能一口气读完。甚至当我们在专心读书时,我们可以不假思索地停下来,翻回到前面重读几段,或读到某个地方时完全睡着了。这一切都意味着我们花一段时间才能读完一本书,但这让阅读变得轻松。 

我们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方式读书。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掌控读书时的情绪。


【作者简介】

克劳迪娅·哈蒙德,英国作家、主持人、心理学讲师。她在BBC频道主持两个心理学节目,分别是心理(All in the Mind)和思想改变者(Mind Changers)。

她有多本著作,如《花钱的艺术》《情绪过山车》《时间弯道》等,于2013年荣获英国心理学社会图书奖,大众科学类首奖获得者。同时,哈蒙德是英国波士顿大学的兼职教师。她在2012年获得英国心理学会公众参与媒体奖,2011年获得思想改变奖,2012年获得人格和社会心理学媒体成就奖,2012年获得由英国神经学协会颁发的神经学公共理解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孙珺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孙珺

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孙珺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