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两会|南庄镇镇长叶华:打造凤翔湾都市产业区
语音播报

6月30日,佛山市禅城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其中特别提到要加强智能制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陶瓷机械等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壮大五大产业集群。南庄的新能源汽车、陶瓷、新材料等产业颇具优势,下一步将如何谋划提质升级?对此,南庄镇镇长叶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制造业是南庄的根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是南庄近年来工作的两条主线,南庄镇将以产业集群培育五大产业集聚区,推动制造业提质升级。

   强产业:培育五大产业集聚区

叶华介绍,南庄镇东部将以凤翔湾带动城市更新建设,打造凤翔湾都市产业区;中部以华夏陶瓷博览城、中国陶瓷总部基地、瓷海国际三大陶瓷专业市场带动的建陶总部产业集聚,打造泛家居总部经济区;北部以南控电力、智联招聘等带动新基建、大数据产业集聚,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区;西北部以科力远、道氏科技等带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打造动力科创产业区;南部以国星光电、天安新材、富惟汽配、臼井汽车零部件等带动的智造产业,打造高新智造产业区。此外,依托镇中小企业促进中心打造现代化产业综合服务体系,聚焦实体经济,推动企业走“隐形冠军”发展道路,促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

叶华表示,南庄镇力争年底存量规上高企达到65家,新增小升规企业30家,促进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培育一批“隐形冠军”。 同时,南庄镇已谋划建设千亩“工改工”园区。其中,贺丰工业区93亩、杏头工业区250亩、河滘工业区500亩、村尾工业区100亩。通过工业园区连片改造,释放新空间,破解中心城区承载力,并致力打造成为产业发展的创新载体和新动能。

   美城乡:打造“醉美南庄”示范片

叶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五大发展平台,其中凤翔湾、佛山综保区两大发展平台就在南庄,接下来将围绕两大发展平台,做好高质量发展这篇文章。其中,凤翔湾片区总规划面积23748亩,核心区规划面积13831亩,将对标三龙湾,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凤翔湾,以“科创湾区、风韵岭南、都市田园”为目标定位,打造成为“风韵岭南”半岛田园水乡都市示范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南庄是禅城唯一的建制镇,保留原汁原味的乡村,接下来将如何做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叶华表示,乡村振兴是南庄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接下来要加快建设“百里芳华”示范带。南庄镇已选取了罗南、南庄、紫南等三个相邻且条件成熟的村联合打造“醉美南庄”示范片,加快推进村级提升项目51项,累计投资约2亿元。

接下来,南庄镇将重点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推动贺丰工业区、杏头工业区等改造取得阶段性进展。同时,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和A级景区创建,推动罗南生态园、紫南阿农湾、洛神民宿、南庄探花文化园等项目的建设,结合“粤菜师傅”工程打造紫南美食集聚区。

   惠民生:加快建设一批医院和学校

叶华介绍,在当前严峻的防疫形势下,南庄镇通过抓项目稳投资促投资,目前已签约落户、在谈项目共13个,投资总额113亿元,均为超亿元项目,其中签约、动工项目4个,投资额为45亿元;新增在谈项目9个,投资额为68亿元。南庄镇将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筑好巢,引来更多“金凤凰”,今明两年将完成2300多亩村级工业园拆除改造。 在保就业方面,南庄镇通过利用“醉美南庄”和“佛山人才网”这两个网络平台开展“云招聘”活动,累计提供了就业岗位6500多个;同时,还出台了针对企业用工的“南三条”,拨出专项资金,解决了4000人的用工需求缺口,惠及了镇重点建筑等行业对紧缺工种的用工需求。

在保民生方面,南庄镇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财政资金更好用于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基本民生事业上,扎实推进民生领域补短板工作;同时,加快建设市二医院、禅城人民医院总院、凤翔湾学校、绿岛湖学校等一批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项目,努力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健源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陈枫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