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实有市场主体总数近27万户!6月新增量同比增超3成
语音播报

记者今(1)日从顺德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营商环境,优服务重监管,立足职能促进市场主体增长活力。

截至2020年6月30日,顺德区实有市场主体总数为26.9万户,同比增长14%。其中,企业12.3万户,同比增长12%;个体工商户14.6万户,同比增长16%。

    顺德小餐饮行业增长回归理性

数据显示,顺德新设立市场主体数量尤为亮眼。据悉,仅6月份,顺德新设立市场主体数量就多达6385户,比去年6月同比增长36%。

部门分析称,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顺德小餐饮行业增长回归理性。

据悉,随着顺德美食之都金字招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顺德小餐饮新设立数量一直保持大幅增长,年均同比增幅超100%。在受到疫情影响的今年上半年,顺德小餐饮行业增长趋势回落。目前,全区小餐饮数量为16039户,同比增长65.6%。

值得关注的是,顺德食品生产企业同比增幅超10%,新设立食品生产企业多为生产糕点、速食产品,凸显了“宅经济”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

   顺德并未出现“倒闭潮”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顺德注销市场主体数量为1810户、5月为2007户、6月为2284户,逐月稳定略增,比去年同期均略有增长,但上涨幅度不大,并未出现大面积“倒闭潮”。

部门还表示,在上半年,顺德小餐饮注销数为828户,同比去年上半年略有增长。

“一方面原因是1~4月疫情防控形势抑制了社会对餐饮业态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顺德食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的不断深化,投资者理性投资意识和法制意识不断增强,不再存续经营的业户选择主动注销、退出市场。”该负责人分析称。

就注销市场主体稳定增长,部门分析原因称,一是在市监部门疫情防控巡查、检查期间,要求不开展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有序退出。

二是对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联网及公示力度不断加大,投资者如果出现未年报、或没有在登记住所经营的,将影响信用记录,倒逼确实不再经营的投资者主动注销。

三是市监部门推出简易注销程序,大大减少了提交材料的繁琐度,客观上降低了投资者提交注销申请的畏难情绪,鼓励走正常、法定程序退出市场。

【数读】

截止目前,顺德区市场主体行业分布前三位分别是:

1、批发零售业(12.4万户,占比46.1%)

2、制造业(4.5万户,占比16.7%)

3、餐饮业(包括小餐饮,2.8万户,占比10.4%)。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王雯
图片来源:部门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