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两会|张槎街道办主任孙近国:坚定走产业强镇之路
语音播报

今天,佛山市禅城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张槎街道办主任孙近国接受记者采访,畅谈张槎街道今年的发展思路。孙近国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张槎的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在禅城的工业比重中均为最高,制造业也占了张槎产业的绝大部分,因此,这对张槎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孙近国说。

   稳经济:通过投资带动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受到巨大冲击,“六稳”“六保”工作至关重要。孙近国表示,张槎街道在今年年初疫情出现后迅速成立了企业联络员队伍,专门对接企业,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的物资是否齐全、储备到位以及资金是否到位都做了工作铺排。

“例如,我们专门针对工业企业的金融贷款做了一个贴息的考量,再到企业复工之初的招工难问题,张槎街道专门帮助企业从异地包车运送工人回来,围绕企业全方位需求来做精准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孙近国说,由于今年企业的经营受到疫情冲击,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相对减少,个别企业也在缩减就业岗位。针对这个问题,张槎街道第一时间研发了张槎的人才驿站APP,通过高校的就业部门发布招聘信息,推送给在校学生,同时为辖区企业发布用工需求,实现供需匹配。 同时,张槎街道也对辖区内有用工需求和企业由于订单下滑、生产下滑需要缩减一定用工数量的企业进行梳理,及时将个别企业由于订单减少而缩减的用工量,匹配到由于及时转型生产防护物资而有增加用工需求的企业。

“一个人就业可以解决一个家庭的问题,稳就业就是保民生。”孙近国说,今年张槎街道还向国家申请了专项债,在国家给佛山100亿元的额度中,张槎占了10.7亿元。这些资金将用于张槎谋划的重点项目,通过投资带动经济的发展。

   补短板:整村改造提升城市面貌

张槎以工业立镇,禅城区委、区政府对张槎提出要扛起工业振兴的大旗,这使张槎更加坚定地走产业强镇之路。孙近国表示,张槎街道将通过“补短板、强优势”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在补短板方面,张槎城市面貌与中心城区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城乡二元结构在这里还有一定体现。张槎街道辖区共有15条村、9个居委,截至目前,已经有5条村表决通过了整村改造的意愿,有2条村整村改造的方案已经出来。孙近国说,希望通过连续2-3年的城市更新,推动整村改造来弥补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短板。

孙近国指出,张槎街道既有智慧新城、新媒体产业园、华南创谷等“高大上”的产业园区,但也有比较多“低矮散”“脏乱差”的村级工业园,制约了当地产业的发展。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禅城区、张槎街道两级出台了鼓励村级工业园改造的政策,原来每亩最高奖补10万元,现在提高到30-50万元。“如果拿出20亩,建筑强度等条件达到标准的话,可以有1千万元的奖补资金,所以村里的积极性非常高。”孙近国说,张槎街道已经梳理出超过20个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通过村级工业园的“工改工”或“工改商”来弥补张槎产业载体低端的不足短板。另外,张槎道路、公园、绿化、水环境等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与中心城区相比也有一定差距。今年,张槎将投入6亿多元启动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

   强优势:产业链招商形成集聚效应

“补短板的同时,还要强优势。”孙近国表示,汽车、汽配业、新能源、新材料、针织、陶瓷等工业和制造业都是张槎原有的优势产业,接下来将通过存量和引进两个方面来做增强。“如果培育一个新的产业,从引进到落地产生税收,为地方做贡献,至少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孙近国说,张槎现有这些产业集聚后形成集聚效应,实际上产业链上所有企业都降低了运营成本,因此可以通过做存量补齐产业链。例如,近期张槎街道谈了一个大的项目,是一家上市公司下面的两家装备制造业,在国内其中一家是移动端电池的龙头企业,对方专门过来张槎考察后感到非常满意,当即拍板。“由于张槎的产业集聚,他们也乐意过来,这说明利用原有的产业集聚做产业链招商,能够很快地形成更大的集聚,降低原有优势产业的运营成本,从而形成更大的增量。”孙近国说,这些存量和引进的增量,进一步强化张槎的优势,通过补短板、强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坚定了张槎的产业发展之路。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健源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陈枫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