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打造超大城市核心区治理样板
语音播报

广州越秀区是广州市地域面积最小、党员人数最多、机团单位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城区。同时作为典型的老城区,基层矛盾相比其他城区更快更早地凸显。针对这些特点和问题,越秀区对症下药,准确把握越秀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大湾区中心城市核心区和省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定位,把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领导体系,突出城市基层党建的系统性和整体性,为建成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广州越秀区党群服务中心实训中心里,十多个年轻党员正在聚精会神地上着党史课;小剧场内,白云街退休党支部老党员正在集体观看红色电影;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中,居委会副主任罗梦桦风雨无阻进行巡查,随时准备着通过政务微信来帮助社区居民解决问题……

古越今秀,幸福城区。这是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之后,发生在越秀区的日常一幕。作为超大城市的核心区,越秀区始终把加强基层党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红线,不断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机制,通过建立“网格联通、条块联动”的呼应机制,把工作落实到网格、问题解决在一线,积极探索超大城市核心区党建新路,打造超大城市核心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样板。

全区统一指挥调度,“越秀先锋”接到呼叫立马响应

进入汛期,广州的暴风雨天气逐渐多起来。近日,梅花村街一网格员巡查到越秀区梅花村街道共和西路,发现8号门前一棵大树倾倒。他马上登录“越秀先锋”平台,群内发起“呼叫”。半小时内,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相关人员就快速响应。一小时内,将倾倒的大树处理完毕,道路恢复了通行。

作为典型的老城区,越秀区面临的城市管理压力大、公共安全任务重,基层矛盾相比其他城区更快更早地凸显出来。如何高效有序地统筹指挥调度辖区资源,利用有限的力量更好地服务群众,是越秀区作为拥有百万人口的老城区一直面临的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为此,越秀区专门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小组。细化51项呼应事项清单,推动18个街道指挥中心实体化全覆盖,与市直机关工委探索建立市、区联动平台,构建“市—区—街—社区—网格”五级响应机制。

同时,构建务实管用、高效智能的指挥平台。越秀区在融合12345热线、网格化管理、智能治理等于一体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的基础上,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优势,深度融合省、市数字政府建设成效,重点打造面向居民提供公共服务的“越秀人家”小程序、面向企业提供优质专属服务的“越秀商家”小程序和面向公职人员减轻负担的“越秀先锋”移动工作台。

越秀区创新搭建“越秀先锋”移动工作台,把党建引领贯穿于“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工作全过程,为基层减负、除基层痛点,让“令行禁止”行出新效率,打通了老城区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处理12345热线工单10.5万余件,网格响应44.6万余次,社区响应5.5万余次,街道响应1.2万余次。

民心所想,党建所向。除了强化建立“网格联通、条块联动”呼应机制,越秀区还强化多元互联互动,拓宽党建“朋友圈”,凝聚各领域各层级资源参与城区治理。

通过“九联共建”机制,越秀先后与省委党校、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合作共建,与市民政局联合建立共建共治共享区域实践基地,与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联合打造全国首个由地方党委和国有商业银行共建的区级党群服务中心。

这是全国首个由国有商业银行和地方党委政府共建的大型党群服务综合体。与普通党群服务中心不同的是,这里还融合了建行企业综合金融服务、高端人才专属服务等,构筑起企业“一天联办”、人才“一路相扶”、群众“一生关爱”、党员“一步回家”的“四个一”特色服务品牌。在2800平方米的范围内,来自人社、民政、工青妇等近20个单位的业务和人员入驻,提供包括党务、企业创办、人才政策、法律咨询援助、学龄儿童课后托管等超二十大类事项服务,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街道强化统筹协调功能,解决“小马拉大车”的问题

直播台摆满黄皮、荔枝等岭南特色水果,广东温泉集团总经理携手三位主播持续在直播间送福利……这是6月26日晚,直播的一幕。从4月25日首场直播到6月底,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旅控集团”)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已组织超百场直播。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要从华乐街党工委的“牵线”说起。“疫情期间,旅游业基本停了,调研后发现他们很难。”龚靖现场就提出了建议,“企业可以自己发展网红直播,我们也可以推荐共建。”

街道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华乐街位于环市东商圈,辖区内机团单位多。以“小结对、大结盟,资源共享、融合共建”为原则,华乐街党工委积极打造区域党建一体化组织新体系,建立以街道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机团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先后与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经济台党支部等13个机团党建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

“以前双方互不认识,见面一拍即合。”龚靖清楚记得,4月10日,双方第一次在白云宾馆召开协调会,25日就有了第一次惊艳亮相。

4月25日晚上7点,“广东有诚意,暖心游羊城”大型直播登上珠江夜游游船。一边推介珠江美景一边卖货,网友大呼过瘾。

从“广东有诚意,暖心游羊城”直播,到“全国人大代表齐带货,让世界爱上广东味”系列直播,再到6月的“旅控直播电商月,BOSS齐带货”活动,旅控集团的线上拓展“一发不可收拾”,也带动了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经济台的业务发展。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旅控集团总经理黄细花也参与了多场直播。“非常感谢街道的牵线搭桥,”她透露,得益于直播带货,五月初就实现了经营性现金流平衡。截至6月24日,东悦游电商平台上线产品900多种,微店近2万个,销售额超1300万元。

“这就是典型的通过区域化党建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共建单位的经营方式转变。从直播卖自己的产品,到直播卖岭南特产,他们的路子越走越广。”龚靖很欣慰,区域化党建不限于组织活动,而是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对企业有帮助。

社会治理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越秀区一直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全面推行街道“大党工委”制。通过推动结对共建多元参与,破解资源配置条块分割的问题。健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解决“小马拉大车”的问题。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企业、群众的具体问题作为落脚点来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龚靖介绍,华乐街党工委一直把深化区域化党建作为提高街区治理能力、服务水平的重要推手。发挥街道统筹协调能力,依靠区域化党建服务辖内的相关企业,促进华乐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助力旅控集团摆脱困境正是生动实践。

“越秀人家”聚社区合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为一个城市的基层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处在群众工作的第一线。越秀区是广州市党员人数最多、机团单位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城区,有基层党组织2578个,党员58462人。

如何把数量优势转换为服务优势、治理优势和发展优势,一直是越秀区党建工作的题中要义。

身边大小事,手机一点通。越秀区首创了“越秀人家”小程序,通过“党员服务”“政务服务”“民生服务”“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社会协同”等服务板块,充分调动越秀区内18条街道的各类服务资源、参与社区服务和基层治理。

越秀区坚持在职党员服务长效常态,共接收市、区在职党员34379名,充分运用“越秀人家”小程序平台实现“指尖管理”,建立健全服务工作日志、积分管理、评价反馈等长效机制,调动和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参与社区治理决策。

民心所望,施政所向。作为全市面积最小的城区和典型的中心城区,越秀连续三年持续开展新时代先锋惠民行动,组织“健康守护”“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养老”“垃圾分类”“居家消防安全诊疗”等系列行动,统筹各类型党组织力量服务社区。

2019年以来,先后完成社区“微改造”44个、老旧楼宇加装电梯402台,创建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样板小区60个。去年底,越秀区还成功创建了全省首批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白云街、建设街和农林街也入选“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

“远程血压计目前有200多人在用,家庭养老床位已有百余位老人在使用,疫情期间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建设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张婷介绍,老人足不出户就可实现数据远程自动上传。

作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建设街不仅仅实现了养老设施的智能化,还实现了服务的网络化。建设街民政科副科长辛亮璇介绍,街坊可以通过“越秀人家”随时查询长者配餐、日托中心等居家养老服务,进行预约。市民还可以通过“越秀人家”报名长者学堂、医养志愿时等志愿服务。

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建设街党工委书记李嘉斌介绍,街党工委还主动链接“五谷味稻”“盒马鲜生”等辖内机团单位搭建“红色驿站”,首创“党建+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站”网络平台,通过线上下单模式,解决长者需求对接不及时、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属地大马路社区党委吸纳社区、服务公司、社会组织与机关党员,组建“党建+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站”党支部,调动各方资源为辖区长者提供贴心周到的居家养老服务,组建建设街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不但满足长者的配餐需求,更从精神上给予关爱。

■对话

越秀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温志文:

把准城市基层党建的发力方向,引领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

作为全市党员人数最多、党组织最多的区域,越秀区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凝聚城市基层党建的合力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近日,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越秀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温志文。

南方日报:作为超大城市的核心区,越秀区如何实现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和区域发展?

温志文:狠下城市治理绣花功夫,把党建红线“穿”起来,解决“两张皮”的问题。

作为全市面积最小的城区和典型的中心城区,我们加强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努力把党建工作做“实”。一是推动先锋行动惠民利民。做优“老旧小区改造”“旧楼加装电梯”“平安志愿”“智慧养老”“垃圾分类”“课后托管”等民生品牌。二是推动网格管理精细有效。将全区划分为1893个网格,率先全面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建立“网格长+网格员+网格助手”模式,选配优秀党员担任网格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社区居民党员担任“网格助手”“楼栋管家”。三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克服发展空间不足的限制,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变平面发展为立体发展,并积极发展楼宇党建,扩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覆盖面,建立起35个商务楼宇党组织、4个园区党组织、6个商圈党组织,实现“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持续激发老城区新活力。海印商圈率先成立全市首个商圈党委,海珠广场(一德)商圈党委被纳入省“两新”组织党工委直接联系单位。

南方日报:作为老城区,越秀区如何发挥街道作用提升基层党建的能级?

温志文:街道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础平台,我们不断强化街道统筹协调功能,把核心力量“聚”起来。着重理顺体制机制,赋权街道、下移重心、下沉力量,使街道社区掌握工作主动权,实现“条条围着块块转、一针撬动千条线”,提升城市基层治理发展能级。

首先,制定一张清单推进街道“明责赋权”。明确党群工作、平安建设、城市管理、社区建设、民生保障、综合保障等六大板块99项职责。落实街党工委对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规划参与权和综合管理权、区职能部门派出机构领导人员任免调整建议权和日常管理考核权。推行街道部门预算“大专项”模式,加大街道的资金自主支配权。

同时,推进党群阵地提质增效。我们把党群阵地作为街道领导城市治理的重要平台,建成党群服务中心(站)251个。北京街、人民街党群服务中心分别入选全市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十大案例。

最后,推行区域党建互联互动。实施“三结对三提高”行动,开展机关与街道社区党建结对、治理结对、帮扶结对,强化区域共建的粘合力。全面推行街道“大党工委”制和社区“大党委”制,逐级完善区、街、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

南方日报:越秀区辖内集团单位众多,如何通过党建工作凝聚合力提升治理能力?

温志文:推动结对共建多元参与,把区域资源“统”起来,解决“条块分割”的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区委注重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主动打破条块分割现状,多措并举推动多元主体参与城区治理,建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区委实施“九联共建”机制,带头与辖区大型机团单位进行合作共建。

同时,区域化党建打造资源整合“升级版”。18条街道各打造1个共建共治共享示范社区,创新成立社区党组织牵头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领导小组、垃圾分类联席会等议事协调机构。逐级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引导机团企事业单位承接“长者饭堂”“法律诊所”等惠民项目,把区域资源统起来。

下一步,越秀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广州市委关于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工作部署,及时总结梳理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老城市新活力先锋惠民行动、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等机制,加快推动区级“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的升级改造,打通抓落实的“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提高解决人民群众诉求的实效性,积极探索省会城市核心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样板。

■案例

从一条路看人民南的蝶变

咯吱咯吱、咯吱咯吱;快点快点,绿灯亮了……交通灯刚一变换,人民南路两边拖着手推车的商贩便快速通过斑马线。有的从东到西,有的从西到东,货车车轮摩擦地面的杂音混杂着人的呼唤声;人民高架桥上,小汽车呼啸而过,奏响一曲“城市繁华交响曲”。

从新中国大厦出来的商贩径直走向了仁济西路,在综合执勤点前停留下来。“请问哪里有入口可以进去社区,”走上前来回答他的是人民街一城管队员。

这是发生在人民南地区仁济西路的日常一幕。一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那时候,每天在路上来往穿行的,不仅有商客、车辆、行人,还有穿街走巷的手推车。“由于处于区域交界,流动商贩总是往桥底两边跑,管理难度非常大。”人民街城管队员钟桥威更为头痛的是“野鸡车”,从仁济西路路口一直到仁济路路口,不到100米的路面停了二三十辆。

“拉货车与行人相撞,发生口角是常有的事。”钟桥威和同事们一上班就从没坐下来,一个小组一天要处理上百件投诉。劝导乱停放的无证车,疏导占道经营的流动商贩、抓铺小偷………每个路段还要安排一两个队员守点。

直到去年,人民南周边地区重点整治列被为越秀区社会治理重点工作之一,这一情况才得到改善。依托“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越秀区制定了“有呼必应”工作流程,建立了“网格派单、社区下单、街道接单、部门跟单”的四级响应机制,以解决群众“烦心事”和基层治理“老大难”问题为目标导向,打造多线并举、清晰高效的呼应路径,构建政府、机构、企业、群众多元呼应局面。

如今,在人民路边设置了小花园和广场,路旁居民楼通过社区微改造焕然一新,广场上设置了综合执勤点,两边分布着士多店、饮食店、水果店和衣服等,来往的市民光顾频频,烟火气又回来了。

为治理该地区交通混乱问题优化其道路功能,人民街联合了交警、交通、电力、城管等多个部门商讨得出最优方案:严格管制仁济西路交通混乱问题,禁止货车装卸货,扩宽人行道、设置了综合执勤点。

走进综合执勤点发现,这是一个综合调度的载体,包括交警、巡警、社区民警等多警种和劳动监察、安监、城管等多部门职能。“这都得益于多部门的联动和有呼必应的机制。”人民街道办副主任神剑如此感叹。

事实胜于雄辩:截至5月30日,安业里社区的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79%,刑事警情下降100%,治安警情下降54%。“现在变咨询问路,丢身份证认领。”钟桥威笑着说,现在一天只有十多宗投诉,大多是乱堆放。疫情期间,他主动参与守卡口,帮流动从业人员测温。整治也得到了市民的叫好。“现在走路都很安全,行人方便多了。”在仁济西路开档的张先生伸出大拇指点赞。

来源:南方日报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陈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