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让党旗在轨道交通战线高高飘扬
语音播报

广州地铁的标志是红色的羊角。红色是党的底色,羊是广州城市标志。“红色羊角”寓意着广州地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地向远方、向未来延伸。广州地铁现已建成开通14条、514.8公里的地铁线路,正同步推进12条/段、308公里地铁新线建设,最高日客运量达1156.9万人次。  

一直以来,广州地铁集团党委坚持将企业党建纵向贯通战略规划、公司治理、企业管理、企业文化、组织变革和业务发展等各管理层面;横向带动乘客、同行、员工、合作伙伴、社区等利益相关方力量,以“红色羊角”一体化大党建推动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地铁,助力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端午小长假,地铁建设者们坚守一线,把广州地铁18号线上最大的“拦路虎”给攻了下来!6月26日,地铁18号线陇枕出入场线实现盾构月掘进541.6米,该区间隧道无论是弯度还是线路纵坡都接近地铁设计曲线、坡度极限值,盾构难度极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地铁坚持党建引领,定下了“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总要求。一线党组织和党员攻坚克难,抢抓时间、抢工补产,2月底即顺利实现建设工地300多个工点全面复工,两万多名地铁建设者全部到岗,至今已连续奋战了4个多月。  

在地铁运营战线上,广州地铁同样坚持让党旗在地铁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始终把市民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地铁发展。450个基层党组织和8000多名共产党员凝心聚力,从国企层面构建起“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在危难时刻见党性、勇担当、勤作为、出实效。  

疫情防控冲锋在前▶▶
8000多名党员始终坚守防线  

6月24日,端午假期前一天广州地铁线网总客流录得859.1万人次,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首度突破800万大关。地铁出行安全放心,每天数百万的乘客用脚投下了信任票。截至目前,广州未出现一例因乘坐地铁而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背后离不开广州地铁始终如一坚守防线。  

广州地铁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首个提升为防疫措施最高级别的地铁。在全线网14条线271座车站所有出入口落实体温检测,设置隔离区,要求所有乘客必须戴口罩进站,亮“码”乘车……至今,广州地铁处置测温异常乘客事务近750件次,让市民在非常时期安全快捷出行,交出轨道交通“抗疫样板”。  

“嘀……体温正常,请拿好包。”作为防守疫情的第一道大门,检测体温和清洁消毒成为了安检督导员不可或缺的守护方式,“党员突击队”就是其中的主力军。“我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给我报一个名”“我也报名”……疫情发生后,地铁集团党委第一时间通过“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向8000多名共产党员发出“四个冲锋在前”的“动员令”。  

一夜之间,全线网271个车站526个安检点、130多个地铁建设工点挂起党旗,238个党员突击队火速组建,防疫一线党员均戴党员徽章、亮身份,主动承担起风险最高的工作岗位,同步建立起警务、医护、车站三方“联防联控”党员示范岗。  

“动员令”发出后,地铁一线党组织积极响应。在外地来穗的“第一关口”——广州地铁火车站中心站的员工,由党员带头签下了“请战书”。火车站中心站党支部书记庄伟忠带头组建了党团员突击队,从站厅、站台、客服中心等乘客服务公共区域,到站内设备区、通风口、风亭都进行细致的消毒。“检测、询问、确认、介入、接应、汇报”……为方便现场员工熟练掌握防控流程,广州地铁同和中心站站长兼党支部书记曾悦欢总结了新冠肺炎应对六部曲。  

广州地铁其他战线基层党组织也同样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堵住每一个可能被疫情入侵的漏洞,还乘客一条安心的回家路是所有地铁工作人员的决心。无数的党员坚守一线岗位,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疫举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区防控地铁报到▶▶
“爱心地铁”驶进千家万户  

“36.3℃,体温正常,您请进。”在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大、返穗人员多的天河区棠悦小区,疫情防控任务非常重。广州地铁信息管理中心的党员江健健主动加入到泰安社区“党员突击队”,协助小区物管开展进出居民体温测量、返穗人员登记等工作。而同为信管中心拥有20多年党龄的巫祖勇,则担当起社区内“花溪路口”公交站志愿服务,劝导乘客做好体温测量。“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我们才能战胜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巫祖勇说道。  

社区防控,地铁报到。2月,随着节后返程及复工复产高峰的到来,地铁运营一线、各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广州地铁集团党委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号召,在抓好地铁一线防疫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地铁党员进社区、社区党员进地铁”工作,动员职能党员积极响应社区防疫需求,深入社区开展服务,强化党组织、党员社区“双报到”。  

广州地铁集团建设总部负责五号线和七号线的党支部联合中国中铁七号线二期总包部党支部,走进黄埔区黄埔街道下沙社区裕丰围片区,开展疫情控制联防联控;城际运营公司生产调度中心党支部党员胡庆秋则主动到秀全街花港社区居委协助摸查住户情况……关键时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地铁在职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在防疫工作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带头进社区,防疫情。  

“阿姨,请您在此处为鞋底消毒,把健康带回家!”在天河区天园街东晖社区,疫情期间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青年团员钟梦微笑着提醒回家的居民。东晖社区有300多家注册企业,2500多户居民,上万名住户。社区办公室通过电话排查人员来穗情况,防疫重点期的工作任务艰巨。“地铁党员志愿者的加入,给我们分担了不少工作量。”东晖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  

把“爱心地铁”的理念从地铁线延伸到社区,在职党员纷纷参与群防群治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广州地铁集团37个党委均到社区报到,党员率先进入社区参与“三人小组”、协助开展测温、慰问、排查以及小区值守服务的党员超过2500人次。  

打造“红色羊角”大党建▶▶
地铁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世界最长的160公里时速全地下市域快线项目、国内第一条全线采用大断面直径8.8米设计的地铁线路……广州轨道交通18号线和22号线工程是在建的两条“明星线”,建设难度之高,可谓前所未有。然而,复工复产以来,18号线和22号线屡屡传出建设新进展,新突破。从首个盾构始发到同日挖通两条隧道,18号线土建工程已累计完成62%,22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45%,正向全年既定目标稳步推进。  

广州地铁集团党委现有各级党组织450个,党员8000多名。疫情发生后,广州地铁集团党委就定下了“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总要求,要求集团党员干部既要清醒地认识到困难和挑战,又要坚定信心,广泛推行党员“岗位扛指标”行动,全面完成今年的发展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为全市大局作出贡献。目前,广州地铁各项目已实现复工复产。  

面对市重点建设项目投资82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广州地铁集团党委制定复工指引,创新组建244个党政工团“四人小组”,直通基层对接“党员责任区”答疑解惑,对党员上报的情况,组织相关单位迅速答复回应。面对“疫情面前、党员先上”的情况,下拨专项党费,持续组织慰问防疫一线党员、滞留党员和家属赴鄂支援的党员,集中购置疫情预防中药助力员工健康。一线党组织和党员抢抓时间、抢工补产,2月底即顺利实现建设工地300多个工点全面复工,1.7万人顺利到岗。  

近年来,地铁集团党委始终秉承“党建,为地铁铸魂”的工作理念,坚持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发展。2019年完成市重点项目资金投资达778亿元,年度投资、收入、利润创历史新高。为全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广州地铁先后推出3号线客流疏解、95座厕所升级改造、36间母婴室建设、车站升级改造等30余项惠民举措。  

地铁集团党委持续构建“红色羊角”一体化大党建格局,以“建设好、经营好、运营好地铁,服务好社会与市民,带动好产业发展”的“五好”担当,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力量。  

■创新  

“国企联民企”:共克时艰共谋发展  
产业联盟,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广州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承上启下年,对标千亿级规模产值目标,对冲疫情对产业发展的影响,任务重、时间紧。面对全年“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总要求,强化党建引领成为广州地铁夺取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之源。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地铁集团党委作为广州市国资委党委首批“红联共建”,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以“国企联民企”为主要思路,发挥国企主力军作用,从园区、产业链、沿线区域入手,“点线面”结合,探索打造“红色羊角共同体”。以党建作为坚强纽带,广州轨道交通产业联盟成员共克时艰、共谋发展,按下协同发展“快进键”。   

走出去:党建结对,拿下长沙地铁6号线PPP项目  

4月24日,由广州地铁集团牵头,与佳都新太科技股份公司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组成的联合体中标长沙地铁6号线B部分PPP项目。6月13日,项目合同正式在长沙签订。此前,广州地铁已成功中标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运营项目,以及南昌地铁3号线、重庆地铁4号线、丽江城市综合轨道交通1号线等PPP项目。  

广州地铁频频“走出去”,得益于自身的建设运营经验和实力及广州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的发展。2017年10月,广州地铁联合佳都新太、白云电气发起的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下称产业联盟)。此次与广州地铁“组团”竞标长沙6号线项目,就包括产业联盟联合发起单位佳都新太科技股份公司。  

为引领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广州地铁大力响应市委、市政府“支持广州地铁‘走出去’”的政策,在产业联盟内部搭建党建及发展联动平台,为上下游基层党组织赋能,推动广大企业以党建聚共识、促生产、保安全、强经营。  

“目前,广州地铁正推动产业联盟59家企业党建结对,指导3名党员以上的民营企业成立党组织,并已经顺利组建长沙穗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临时党委。”广州地铁集团市场部总经理姚世峰告诉记者。通过共享党建资源,产业联盟希望推动市场、资源的整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带动本地企业组团“走出去”。  

引进来:“国企联民企”,吸纳优质企业落户广州  

市场需求下降、供应链受阻、经营成本增加……疫情发生后,产业联盟党委系统摸查63家会员单位,了解存在的经营难点。针对市场需求下降与本地产业配套率低的问题,产业联盟大党委提出采用培育与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希望相关部门从增设绿色审批通道、优化招商机制、扩大在建项目采购范围3个维度给予政策支持。  

去年,广州地铁成功引进9家轨道交通企业。为对冲疫情影响,产业联盟党委向广州市发改委建议,加快推动北京博得、青岛欧特美等已注册项目完成本地生产基地配套建设;同时,加快中车智轨、华缘新材、江苏经纬、同方威视等一批意向落户优质企业的引进及本地配套建设。  

“以‘国企联民企’的方式创新开展结对共建是我们开展招商工作的法宝,也是全国首创。”姚世峰表示,“目前,在产业联盟党委的牵头下,各成员单位递交专项任务书,吸纳轨道交通产业相关上下游企业落户广州。已经有6家企业顺利进驻了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  

通过各成员党组织的联动协作,产业联盟力争实现“引进一批优势企业,建强一批基层组织,培育一批行业先锋,共享一批发展资源,带动一方经济活力”,打造千亿级广州轨道交通产业链集群,实现广州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创立的初衷和愿景。

■对话  

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曹晓军:  
构建“红色羊角”大党建格局为广州地铁铸魂  

南方日报:广州地铁每天服务近千万的乘客,这对党建工作提出了哪些要求?  

曹晓军:综合广州地铁的企业性质和定位,我觉得开展党建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是服务性。地铁是市委、市政府服务人民的民生、民心工程,是公益性的企业,使命是为广州提速。我们开展党建工作,对外要服务广大乘客市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对内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方向、团结和凝聚广大干部员工。  

第二是智慧性。现在广州地铁已经开通了14条514.8公里的线路。随着未来的发展线网进一步向郊区延伸,同时还要承接三条城际线路的运营,因此党建工作开展要更加因地制宜,在手段上要更智慧化、智能化,才能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第三是创新性。队伍的年轻化决定了我们的党建工作要创新思路,增强活力。我们现在有近3万名员工,平均年龄32岁,而且有1.1万多人在30岁以下,占了员工总数的近40%。我们需要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推出更多符合青年员工喜爱的党建工作项目,让基层党建更加有活力,吸引大家主动参与。  

南方日报:广州地铁集团确定的党建工作思路是怎样的?  

曹晓军:广州地铁的标志是红色的羊角。我们树立起“党建为地铁铸魂”的工作精神,通过抓党建促生产、抓生产强党建,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构建红色羊角“大党建”格局,杜绝党建生产“两张皮”。  

区别于传统的党务工作,我们所致力构建的“大党建”,就是把党的方针、政策路线作为地铁发展的根本宗旨,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管理的各个领域,把党的建设整体纳入企业各级组织建设和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拓展组织覆盖、整合党建资源、创新党建活动、发挥组织作用、引领事业发展,从而构建出统一领导上下联动有机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我们具体分成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从纵向来讲,党建工作对内贯穿整个企业的发展战略、公司治理、企业管理、企业文化、组织架构和业务发展等各管理层面。今年我们重点下沉基层,开展党支部“七一工程”,即通过“一蓝图、一规范、一标杆、一创新、一品牌、一基地、一业绩”的工作举措构建基层党建工作全新“方法论”,以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推动地铁发展。  

横向来讲,党建工作对外带动起乘客、同行、员工、合作伙伴、社区等利益相关方力量,使党建工作从单一的模式转变为主体多元、相融互动、资源聚合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提升党建工作的整体功能和规模效应。我们今年以“国企联民企”为思路,从轨道交通园区、产业链、沿线区域“点线面”三方面入手,立体式打造“红色羊角共同体”。通过国企与民企之间的党建和业务融合联动,实现以党建聚合力、促发展。  

南方日报:广州地铁集团党建方面有哪些具体的特色做法?  

曹晓军:在此,我介绍地铁党员管理“123”以及基层党建“456”的工作思路。  

在党员管理方面:“1”是指“1名党员带动N名群众”,地铁党员大约占员工总数的30%,基本上是1名党员包干2—3名群众。通过“1”带“N”,深化党员责任区工作,做到党员人人有责任区,责任区处处有党员,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2”是建立“党员、骨干双培养”管理模式。一是实行“把党员培养成骨干”。二是实行把骨干培养成党员;“3”是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三亮”工作、号召党员带头学懂弄通、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攻坚克难“三带头”,推动实现党员身边无政治事故、无安全责任事故、无廉政事故“三无”,让党员成为解决急难险重问题、推动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党组织建设方面,“4”就是开展“四践行、四融合、四和谐”活动,成立282个由党、政、工、团四个系统人员组成的“四人小组”,畅通员工沟通渠道,让党组织成为员工的“灯塔”和依靠;“5”是突出我们党建工作延伸、服务、共建、融合、智能这五大特色;“6”就是结合地铁各专业党支部的不同特点,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等“六型”党组织,让党组织推动生产、服务群众。“六型”党组织也被评选为了“广州党建十大品牌”。 

来源:南方+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