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婆,去食饭啦!
语音播报

自今年春节开始,广州市“长者大配餐”服务暂停至今,各配餐点助餐点暂停“营业”。随着目前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老人们对“长者大配餐”恢复服务的呼声渐大,近日,部分长者食堂已经恢复运营,部分站点提供自提或送餐上门服务。有的站点结合防疫要求和长者配餐服务,还有针对性地提供送餐、家政、护理等多方面结合的上门服务。

社工与养老护理员上门为老人做饭、做家务。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

不提供堂食,长者自提配餐

白云区同德街共设有5个长者食堂,其中位于岭南社区的配餐点可提供午餐和晚餐服务,其他站点只提供午餐服务。由于受疫情影响,同德街5个长者配餐点都暂停了供餐。近日,上述配餐点均已恢复供餐,但仅提供自提服务,尚未确定恢复堂食时间。

同德街长者提供自提服务。受访者供图 

记者在岭南社区长者饭堂看到,就餐人员须佩戴口罩才可进入该饭堂,同时接受体温检测、做好登记、消毒双手等防疫措施。体温正常者才可进入饭堂取餐。

同德居综相关负责人丘莉琰表示,疫情期间,辖区内长者可提前一天电话预约订餐,到达配餐助餐点后,就餐人员需佩戴口罩进入,排队间距不小于1米,取餐后需尽快离开,减少交谈。

同德街长者提供自提服务。受访者供图 

“滴!”居住在岭南社区的长者张婆婆刚刚取完餐,她认为目前的措施体现了同德街浓浓的人文关怀。

“之前配餐点还没开放时,我只能自己随便煮点,儿子很担心我在家煮饭的安全问题,现在又能吃到美味营养的饭菜,特别方便。”张婆婆说。

同德街长者到长者食堂自提配餐。信息时报记者 吴泽银 摄

同德街长者到长者食堂自提配餐。信息时报记者 吴泽银 摄

可送餐上门,特殊人员免配送费

目前,大部分长者配餐助餐点仍未恢复正常运营。对于身体不适,有特殊需求的长者,部分配餐点提供上门送餐的服务。

白云区同德街自3月中旬起,针对辖区有需求长者提供无接触送餐上门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长者和重残人员,同德居综可提供送餐上门服务,通过第三方机构的专业评估后还可免配送费。

“我们从5月18日就恢复长者食堂的部分服务,为辖内如残疾、独居、孤寡等特殊长者,提供送餐上门的服务。”海珠区官洲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筛选出10位有特殊需求的长者,每天会安排两位社工将午餐送到长者家中,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海珠区官洲街社工准备送餐上门。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官洲街长者食堂提供的菜式上也与以往不同,从原本每天设A和B两个两荤一素菜单变为只有一款餐单,每周五更新下周一至周五的菜单。“参加配餐服务的长者需要提前至少一天预订餐,我们再根据每位长者的需求,安排相应的套餐。”

据悉,去年海珠区共设54个长者食堂,有6700名长者参加。从春节放假开始,海珠区长者食堂暂停对外开放,但对于有需要的特殊困难老人,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提供到饭堂取餐或送餐上门服务。长者食堂需落实好消毒通风工作,实施分时段现场取餐,现场排队间距不少于1.5米。6月1日-6月23日,海珠区共有500人次参加长者就餐服务。而关于何时全面恢复,该区则表示,需要等广州市民政局统一部署和通知。

链接资源,他们吃上免费爱心餐

有的配餐助餐点由社工机构运营,配餐由餐饮公司配送,社工站本身不提供餐饮服务。由于民政部门对于社工站要求暂停聚集性服务活动,目前社工站仍未全面开放,故部分配餐点未能提供自提或上门送餐服务。

“虽然理解疫情防控工作,但没有大配餐真的不方便啊!”家住天河区车陂街广氮社区的邱阿姨直言,她今年75岁,是一位肢体残障长者。她从2018年开始享受车陂街社工服务站的“长者大配餐”服务。对于像邱阿姨一样的长者,目前就餐成为生活中的头等问题。

为了解决邱阿姨等居民的困难,车陂街社工服务站积极链接资源,联动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平台,开展“爱心待餐券,温暖耆童心”项目。该项目共提供了415张7-11便利店爱心餐券,派发给60岁以上老人或14岁以下儿童的困境家庭,每人不超过20张餐券。

6月22日起,车陂街社工服务站开展每周两天送餐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为行动不便老人兑换爱心餐券,并送餐上门服务。当天中午,邱阿姨早早坐在家门口等待,“我知道你们送餐上来,非常期待,谢谢你们!”

车陂街社工服务站社工刘家茵表示,公益项目的初衷是为困境家庭提供爱心服务,没想到招募送餐志愿者时有超过20人报名,让这场公益活动变成促进邻里和谐的志愿活动。不过她也说:“毕竟爱心餐券和志愿者数量有限,希望爱心人士继续捐赠,更希望长者食堂服务早日恢复。”

医养结合,配餐还配护理员

虽然长者仍未能前来长者食堂就餐,但社工们逐渐开展了上门服务,把服务“送”到长者家里去。在疫情期间,天河区员村街长者食堂未能开放,但运营方金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已经多次上门,为登记在册的配餐长者提供结合送餐、家政、护理等多元化服务。

金鹏社工为长者食堂参与配餐居民提供上门送菜、家政、护理等多方面结合的上门服务。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

6月18日中午11点多,金鹏社工带着养老护理员、护士来到华颖花园刘叔叔和袁阿姨家。社工为他们买好当天的饭菜,护理员帮忙搞卫生和做饭,护士则为刘叔叔夫妇量血压、检查身体,提出护理嘱咐。

刘叔叔今年84岁,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袁阿姨81岁,今年5月做过颈椎手术。夫妇俩行动都比较困难,不便经常出门,便向金鹏社工提出上门服务需求。

“叔叔,最近身体怎么样?”“阿姨,小心不要摔倒。”在服务间隙,社工会跟老人闲话家常。“老人的孩子都成家了,不与他们住一起,我们在这个社区服务,给他们多点关心,慰藉心灵的同时也能随时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金鹏社工刘青霞说。

员村街长者食堂运营机构金鹏社工提供上门居家服务。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

广州市金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邢晓丽介绍,在疫情期间,金鹏社工运营的长者食堂没有提供配餐服务,但提供了线上居家护理指导,并与集团旗下的瑞康护理站合作推进社区服务与医疗护理服务相结合,实现星光老年之家最后100米的基层社区服务目标。

至于何时恢复长者食堂配餐服务,金鹏社工已收到街道民政科的答复,其运营的天河区天园街、员村街长者食堂可于7月恢复订餐配餐。其于6月18日已向长者发布订餐通知,要求长者前来取餐需佩戴口罩,间隔1.5米以上排队,采取打包外带、使用一次性餐盒等方式。为了恢复配餐助餐服务,其运营的长者食堂已配备红外线测温仪,可记录每位进场长者的个人健康信息,以便追踪溯源,保障长者用餐安全。

金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向旗下配餐点发放的订餐配餐通知。受访者供图

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卫静雯 吴泽银

编辑:Milly